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青年粵藝匯群英推廣粵劇 千珊鄭雅琪合演《紅樓夢之幻覺離恨天》

2017-06-06
■千珊時常扮演賈寶玉,有頗多的舞台經驗。■千珊時常扮演賈寶玉,有頗多的舞台經驗。

「千珊粵劇工作坊」再接再厲舉辦集青年演員推廣和傳承粵劇的演出,訂在2017年6 月11 日假高山劇場新翼演出折子戲專場,今次參與的青年演員陣容一樣盛大,有千珊和鄭雅琪、王潔清、阮德文、吳敏華、杜詠心、黃寶萱、一點鴻、符樹旺、梁非同等,並且有梁心怡任司儀。

其實青年演員在學藝階段相當刻苦,有一些青年人是過了少年時期才學戲,筋骨方面自然比自小學藝的內地青年演員硬,在訓練時期更要加倍用功才能克服已成長的身體條件,例如千珊隨文千歲、梁少芯學藝,雖然也是少年時期,但香港學生平時要應付不少課業功課,能堅持學習已相當難得。而她還在讀畢了高等教育之後又再投考演藝學院戲曲學院學士課程則更難得,她是首屆戲曲學院學士課程學生;在過去四年通過重重考試才獲得認可學位,成為首屆戲曲學位畢業生,首屆畢業生已於5月29日演出五齣折子戲展示努力的成績。

千珊作為本港首屆戲曲學士,不但過去四年在學校學習戲曲的藝術和知識,在努力之餘未有停止之前與家人對粵劇的推廣,成為戲曲系學生後,她對傳統戲曲文化藝術推廣極為積極;尤其她在組織了「千珊粵劇工作坊」後,時常組合青年演員搞演出,每次都會安排不同的戲碼以滿足來自各方的觀眾,就今年來說已舉行了兩次演出。

在6月11日,「千珊粵劇工作坊」再搞的演出中,千珊將聯同已邀請的上述多位青年演員負責六個折子戲,包括︰《百花亭贈劍》、《十奏嚴嵩》、《俏潘安之店遇》、《十奏嚴嵩之寫表》、《十五貫之訪鼠》和《紅樓夢之幻覺離恨天》。

今次可喜的是「千珊粵劇工作坊」推出的折子戲不全是文武生及正印花旦行當的戲,當然其中有最為人樂於看到的經典流行折子戲,如《俏潘安之店遇》和《紅樓夢之幻覺離恨天》,前者是由千珊和王潔清合演,後者由千珊和鄭雅琪壓軸演出。王潔清和鄭雅琪都是演藝學院戲曲課程的畢業生,她們畢業後都考得「青苗粵劇團」資格,自2009年成立以來成在團中有頗多的演出機會。多年的打拚,王潔清和鄭雅琪在圈中也打響名銜,成為新一代有潛質的花旦。而千珊又和八和粵劇學院的梁非同合演《百花亭贈劍》,其中二人的雙劍舞是賣點;同場有兩折《十奏嚴嵩》的戲,其中一折《碎鑾輿》是杜詠心和黃寶萱合演;另一折《寫表》是阮德文和吳敏華合演,他們都是較有舞台經驗的新秀,杜詠心師承李龍,黃寶萱和阮德文也是演藝學院戲曲課程生,還有吳敏華是戲曲課程的導師。

《十五貫之訪鼠》是很講演功的戲,今次請得演藝同學符樹旺和一點鴻合演,他們在粵劇日等活動中演出過這個折子戲,演員以諧趣的身段做功演繹角色的爾虞我詐,令人百看不厭。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