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東京中央香港春季拍賣會圓滿舉行 多項拍品超出估價成交

2017-06-06

東京中央香港2017春季拍賣會日前於四季酒店圓滿舉行。會上呈獻近600件瑰寶,吸引來自各地之買家聚首一堂,拍賣高潮迭起,多件拍品以超越高估價成交,成績斐然。

龔賢《山居幽賞圖》以2,576萬港元摘得魁首

拍賣首天的「中國古代書畫」專場中,以龔賢(1618-1689)《山居幽賞圖》最為矚目,競投氣氛相當熾熱,叫價之聲不絕,現場與電話競投此起彼落,最終在20口叫價之後,以25,760,000港元成交,高出原先估價近三倍,搏得全場熱烈鼓掌。同場另一焦點為明朝名家沈周(1427-1509)《滄浪濯足圖》,吸引眾多買家激烈競投,最終以9,200,000港元成交,超越原先高估價。另外,王翬(1632-1717)《荷鋤圖卷》成交價為7,475,000港元。

「中國近現代書畫」專場中,吳湖帆(1894-1968)《擬古山水四屏》深受藏家青睞,以9,545,000 港元高價成交。本拍賣特別呈獻張大千(1899-1983)書畫專題「大千世界」,推出一系列大千傑作,其中《荷花圖》之競投尤其熱烈,以8,050,000港元由藏家投得。

次天拍賣的「中國重要瓷器及藝術品」及「一期一會.聽茶聞香」專場中,首現拍場之日本皇族「久我家舊藏」精品,於預展期間已引起藏家濃厚興趣,在會上吸引多位買家爭奪,此系列成交率高達九成,反映出藏家對來源有序、市場罕見之珍品甚為推崇。

「久我家舊藏」當中的的清雍正仿官釉八方雙貫耳瓶 《大清雍正年製》款,以超出高估價的6,900,000港元成交。本場拍賣的另一亮點為清雍正粉彩過枝繡毬花蝶紋盤《大清雍正年製》款,成交價為4,830,000港元。

「一期一會.聽茶聞香」專場推出的北宋建窯兔毫天目茶盞,備受藏家追捧,最後以2,070,000港元成交。另外,二代藏六純金銀龍口飛鴻延年壺一對,以1,817,000港元由藏家投得。「文房四譜」專場的精品當為清吳昌碩款田黃四方印(成交價:472,000港元)及清乾隆御製松花石葫蘆硯(成交價:472,000港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