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政局憂慮籠罩 英鎊下試1.2620

2017-06-13
■英國保守黨在大選中未能取得國會半數議席後,英鎊匯價下滑。■英國保守黨在大選中未能取得國會半數議席後,英鎊匯價下滑。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英國大選剛於上周塵埃落定,本周又迎來另一重頭戲--美聯儲議息,即將於周三晚舉行的議息會議,市場已普遍預期美聯儲將會加息四分之一厘,故此,更為重要的將是會後聲明能否找到進一步的線索,以揣測接下來年內是否還有第三以至第四次加息。隨茯聯儲加息的日益臨近,美元近日已呈回穩,相應所見,非美貨幣以及貴金屬亦已出現回跌,當中黃金的下跌幅度尤為突出。至於英鎊兌美元亦呈明顯滑落,周一低見至1.27水平下方。

懸峙議會令文翠珊不穩

上周的英國大選中,文翠珊所領導的保守黨意外失去了佔議會多數席位的地位,選舉結果已令文翠珊面臨茪U台聲浪,同時亦可能會衝擊到英退談判。「黑天鵝」再次飛出,只是與去年英國脫歐公投所造成的行情大幅波動相比,這一次下跌幅度相對較小。在距離英國正式啟動脫歐談判已不到兩周的時間,懸峙議會引發一定程度的市場憂慮,估計將會在短期內繼續令英鎊處於承壓走勢!文翠珊已無法達成其提前舉行大選的初衷,即凝聚整個國家在脫歐議題上的民心,鞏固保守黨執政地位。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尤其擔心,談判破裂可能導致英國2019年3月30日在沒有談成退歐條款的情況下脫歐,使民眾和企業陷入混亂的法律困境當中。而且談判倘若破裂,英國不可能在退歐後迅速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英鎊兌美元周五跌至1.2632美元,為4月18日以來最低位。圖表走勢而言,以去年6月24日高位1.5018至10月7日低位1.1450累積3,568點的跌幅計算,50%的反彈水平為1.3230,擴展至61.8%則為1.3655。當前較近阻力會先看50天平均線1.2810及1.29,另一個矚目位置則見於1.3050水平,此前歷經多日仍是難越雷池,若後市未能穿越此區,需防範回挫風險。下方留意100天平均線1.2620,上周英鎊的挫跌正好止步於此區,但若後市終下破100天線,配合相對弱指標及隨機指數仍繼續下行,預料英鎊仍會延續下跌行情,進一步支持可留意1.25及1.2360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