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PPP政策推動農業經濟起飛

2017-06-13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近日財政部及農業部發佈了《關於深入推進農業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實施意見》,主要以加大對農業領域PPP項目的推廣為主導,擴大社會在農業產業資金投入渠道,加速產業的結構性調整,改善農業公共服務供給,並確實推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農業領域的推進,中央政府近年來不斷實施,去年國家發改委及農業部更早已推出《關於推進農業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指導意見》,真正為農業產業結構性改革打開大門,如今正式推出實施意見,表明中央政府看重農業產業的發展。

過往農業領域一直面對多方面的問題,其中包括在政府補貼上,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均只提供補貼給首次承包商,而並非土地種植者本身,這種補貼方法不利於激勵土地種植者動力,限制了農產品供應質量及品種之發展。此外,社會存在茪禫囮賳磞b農業產業方面的資金量及途徑,資金投資經驗同時亦較淺,未能得到社會投資者重大關注,局限了產業發展,在A股上投資資金亦未見大量湧入。再加上農業產業發展模式創新不足,舊有的企業與農戶訂單模式較為單調,欠缺了共同風險承擔、互助協作及利益共享等性質,使商業化進程緩慢,未能得到規模性發展。

在中央推動並實施農業產業PPP政策下,政府將引導市場運作,加大對公共服務領域推廣及支持,鼓勵使用更多資金融資,吸引社會資金流入,在此領域上資金流動性將有所提高,並且打通企業與農戶之間更全面溝通合作模式,構建全產業鏈上游、中游及下游共通共贏,營造產業有序發展。同時政府將因地制宜,以重點領域先行試點,以累積產業經驗,形成可複制產業模式。因此,筆者相信農業產業發展將受社會關注,其發展速度將不斷加快,吸引更多資金流入A股相關企業,有助推動整個板塊向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