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價值投資】受惠國策推動 中國能建值博

2017-06-13

比富達證券(香港)資產管理及研究部聯席董事 何天仲

近年中國積極推進「一帶一路」計劃,已取得初步進展。「一帶一路」經濟帶沿線有64個國家,總人口約44億,佔世界總人口的63%,但不少國家的基礎設施仍較為落後,「一帶一路」計劃將會推動沿線國家的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本周筆者推介中國能源建設(3996),因其為中國乃至全球電力行業最大的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之一,競爭優勢大,業績表現穩定,未來可持續受惠「一帶一路」及PPP等國策的推進,發展前景吸引,值得留意。

集團業務主要涵蓋勘測設計及諮詢、工程建設、裝備製造等,已在76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197個境外分支機構,業務足跡遍佈中國所有省區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據集團公佈的截至2016年12月底止之全年業績,收入按年增長8.01%至2,221.71億元(人民幣,下同),毛利按年增長9.78%至253.13億元,歸屬股東純利按年上升1.08%至42.81億元,表現穩定。

訂單豐厚 增長勢頭穩

訂單方面,去年集團新簽合同額按年增長17.32%至4,109.47億元,截至上年底,集團未完成合同額共計9,020.21億元,按年增長22.81%,其中,勘測設計及諮詢、工程建設、設備製造業務的未完成合同額分別為235.21億元、8,685.18億元及99.82億元。今年一季度集團新簽合同額1,277.53億元,按年增長27.0%,其中國內和國際新簽合同額分別為961.61億元和315.92億元,分別按年增長14.35%和91.47%,國際訂單增速驚人。豐厚的訂單有助集團業務保持穩定增長。

PPP項目方面,去年集團新簽PPP合同額按年增長34.26%至719.26億元,佔內地市場簽約的24.38%,按年提高了2.11個百分點,主要覆蓋水利、交通、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

筆者相信,憑藉國企背景及技術優勢,未來幾年集團PPP項目訂單保持較高增長勢頭機會大。估值方面,以6月12日收市價1.47港元(下同)計,中國能源建設市盈率(P/E)和市賬率(P/B)分別為9.16倍和0.87倍,與同業相比,估值吸引。集團業績表現穩定,手持訂單充足,未來也可持續受惠國策支持,發展前景闊,建議在1.42元附近買入,目標價1.8元,止蝕1.25元。

本欄逢周二刊出(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