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港股承接區內反覆

2017-06-13

周一亞太區股市普遍回落,以連升五周的港股下跌1.24%、韓股跌1%及台股跌0.88%壓力較大,日本、印度均跌0.5%。美科技股上周五急跌影響區內科網股下跌成為跌市主因,而周四凌晨預期美加息後的政策立場未明朗,亦成為借勢回調因素。內地A股回落0.59%,上證指數收報3,140。港股科網股成沽售對象,低開104點後,曾收窄至72點,惟26,000已成反彈阻力,之後沽壓再增,跌穿25,800後,最多跌341點,低見25,689點,尾市收報25,708,跌322點,成交876億元。瓻已跌穿10天線(25,873),20天線(25,626)成為受考驗支持,料美息結果公佈前,大市續在25,600/25,900上落。 ■司馬敬

高盛對美國五大科技股發出估值過高面臨風險,未提出沽售建議,已掀起一片獲利回吐潮,足見美股居歷史高位多時,大量的獲利貨會因突發的不利消息便爭相回吐。美科網股的回吐潮吹至亞洲,並蔓延至歐洲,周一歐亞股市齊跌。

股王騰訊(0700)昨日大跌6.80元或2.45%,收報270.60元,成交高達103.5億元,沽空率9%。科網龍頭急跌,板塊內的股份冇運行,IGG(0799)大跌4.2%、瑞聲(2018)跌3.8%、金山軟件(3888)跌3%、舜宇光學(2382)跌2.1%。至於通達(0692)更大跌5.4%。

美聯儲局周四凌晨公佈加息已在市場預期之內,而耶倫開記招就聯儲局對經濟、通脹及就業評估立場則備受關注,直接影響對9月會否再加息的評估。此外,耶倫對聯儲局「縮表」的時間表亦關乎金融市場穩定,構成美股高處不勝寒之際,可能有較大波動的風險。

敏華逆市升唔簡單

在昨日顯著跌市中,上周遭渾水狙擊的敏華控股(1999),雖然渾水威脅會再提造假證據,不過昨天敏華穩如鐵塔,逆市上揚,全日在6.80元/6.56元上落,收報6.74元,升0.18元或2.7%,成交2.36億元。收市後,敏華宣佈昨在市場回購19.6萬股(每股6.70元),涉資131.3萬元。與上周五回購逾千萬股相比,昨天回購量微不足道,顯然有實力買盤及補倉盤入場。敏華表明回購股份後註銷,直接提升價值,屬回饋股東行動。事實上,敏華在過去6個年度,賺了60億元,派息達38.16億元,回購用了13.83億元,即回饋股東52億元,相當於總盈利的86%,渾水指控為借貸派息,簡直亂U。敏華已向證監會投訴,市場關注證監就當前港股沽空亂象,如何保障投資者利益作出回應。

內地發改委、工信部昨日公佈《關於完善汽車投資項目管理的意見》,其中最受關注者,是「要求嚴格控制新增傳統燃油汽車產能,新增傳統燃油汽車產能應建設在上兩個年度汽車產能利用率均高於全行業平均水平的省份;現有純電動汽車企業申請建設擴大生產能力的投資項目,上年度產能利用率應高於全行業平均水平。」上述產能的規範,對新能源汽車發展有利。

公司消息方面,時富金融(0510)宣佈委任關廷軒為集團執行董事。關廷軒為集團主席關百豪之子,持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理學文學士學位,主修行為金融學,曾於多家金融機構工作,其中包括專門投資綠色科技的私募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