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港股透視】強勢股回調 提防大市轉弱

2017-06-13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6月12日。受到上周五美國科技股下挫的影響,港股大盤的波動性出現加劇,瓻全日下跌322點,是4月18日以來的最大單日點數跌幅。正如我們早前指出,港股大盤已進入了短線尋頂格局發展,而承接支持區在25,600至25,800,守穩仍可望試衝高位尋頂,但如果失守,短期頂位就有已經出現的機會,操作時宜多加注視。強勢品種出現回調,要提防是市況轉弱的先兆。

瓻出現低開低走,終於出現回跌行情,在盤中曾一度下跌341點低見25,689,25,600至25,800的承接支持區正受到考驗,不容有失,否則下跌調整壓力有進一步加劇機會。瓻收盤報25,708點,下跌322點或1.23%;國指收報10,486點,下跌106點或1%。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回降至876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82.7億元,沽空比例9.44%。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461:1,173,而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22隻,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7隻。

盤面上,焦點信心指標股、又或是所謂的強勢股,是我們目前的主要觀察指標之一。如果最終連強勢品種都出現回調的話,要提防這個將會是整體市況轉弱的先兆信號。在我們的強勢股觀察名單當中,吉利汽車出現了穿頭破腳的單日轉向信號,下跌4.13%,至於比亞迪電子(0175)、騰訊(0700)及中國琱j(3333),則分別下跌1.47%、2.45%和2.16%。而港交所(0388)是另一市場信心指標股,股價放量下跌2.77%至199.7元收盤,跌回200元關口以下。在本月2日,港交所的股價曾出現放天量上拉,在K線圖上出現了一根「大陽」,當天的盤中低點在197元,此低點可以看作為中短期走勢的好淡分水嶺。

短線追落後值博率降

港股大盤仍處短線尋頂格局發展,而未來兩周是關鍵時間窗口,我們依然是維持這個觀點看法。美聯儲即將開會,議息結果以及會後聲明,將會在本周四凌晨公佈,而MSCI是否納A的檢討報告,也將會在下周中出爐,這些都是市場的焦點,對市況有構成影響的消息因素。在大盤進入短線尋頂行情的背景下,正如我們早前指出,操作上有幾個方面是值得注意的。一、要注意短線追高的風險;二、短線追落後的值博率將有所下降;三、趁機會棄弱留強;四、預留倉位候低加倉強勢股。總體上,就是先控制好倉位,並且在短期波動的市況裡,來進行後續篩選、優化持倉組合。(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