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解讀】診所倘患者激增勢加價

2017-06-19
■若因急症室加價以致診所求診人數大增,不排除個別診所會上調收費。 資料圖片■若因急症室加價以致診所求診人數大增,不排除個別診所會上調收費。 資料圖片

公立醫院急症室收費昨日開始加價,有醫療界人士認為,今次加價的分流作用不大。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急症室加價對改善分流作用有限,又說近年不少診所營運開支節節上升,若然因急症室加價以致(診所的)求診人數大增,不排除個別診所會上調收費。香港急症科醫學院副院長蕭粵中表示,如果病人沒其他途徑求醫,加價80元未必能阻止病人到急症室求診。

收費有差距 分流效用成疑

楊超發表示,急症室加價對改善分流只有「少少作用」,他指現時西醫診所市場的平均收費介乎200元至300元,與急症室新收費180元仍有一小段差距,依舊會有市民選擇到收費較低的急症室求診。

他又表示,急症室服務較西醫私營診所全面,若市民需要照肺或作X光檢查,大多都會選擇到急症室求診,所以今次加價未必能完全改善急症室的分流情況。

楊超發續指,以往急症室100元的收費與市面上私營診所的平均收費差異太大,有市民不論病情是否緊急,都會傾向到收費較低的急症室求診,以致出現濫用急症室的現象。他認為,政府若想改善分流情況,必須循序漸進(地再加價)。

對於西醫私營診所會否因此出現加價潮,楊超發回應說,西醫工會每年都會統計業界的收費金額,結果顯示,業界已有4年沒有上調收費,暫時亦無任何加價計劃,但近年因租金和藥物來貨價高企,不少診所營運開支節節上升,「好多診所醫生都做得幾辛苦」,若然因急症室加價以致求診人數大增,不排除個別診所會上調收費,以減省工作量。

學者倡改善基層醫療服務量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副院長蕭粵中亦認為,加價令次緊急和非緊急病人減少到急症室求診的效果不大。

他指出,如果病人沒其他途徑求醫,加價80元未必能阻止病人求診;基層市民則可能受社會福利保障而不用付費看醫生,不受加價影響。

蕭粵中又表示,不少病人不清楚病情,因為未能預約普通科門診或缺乏私營夜診而轉往急症室,認為要減輕急症室壓力,需改善本港基層醫療服務量。■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