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獻力神州】把握祖國機遇 展翅騰飛躍進

2017-06-19
■梁振英接受央媒聯合採訪時,展示香港及廣東省衛星影像地圖,介紹「大灣區」發展規劃相關情況。 中新社■梁振英接受央媒聯合採訪時,展示香港及廣東省衛星影像地圖,介紹「大灣區」發展規劃相關情況。 中新社

「我對香港未來社會經濟發展非常樂觀,充滿信心。」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個重大倡議,為香港提供發展騰飛的「翅膀」,呼籲港人特別是青年把握機遇。

梁振英表示,香港可以利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聯繫內地和海外,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但「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在不同時期都不一樣。他舉例指,在內地改革開放的30年以來,香港在經貿、投資等方面在國家與世界之間發揮了「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特別在過去5年,特區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和嘗試,在創新科技等領域利用「一國兩制」優勢為香港、為國家發揮新的作用。

因時制宜 發揮優勢

他指出,「過去這5年,香港吸引了很多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創新機構落地。他們來香港其實就是看中香港的『兩制』之便,和我們整個國家合作。所以我們要不斷調整香港的功能,為國家的發展在不同時期貢獻不同力量。」

梁振英提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在香港設立該校第一個海外創新中心,就是看準香港「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落戶香港,面向全中國。 「香港作為吸引國際人才和技術的創新中心,負責『0到1』的工作,深圳負責『1到100』,而珠三角作為批量生產的基地,負責從『100到100萬』的工作。」

「大灣」插翅 帶動發展

他又在訪問中展示一幅涵蓋粵港澳地區的華南地區衛星地圖,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和香港的經貿關係、人員往來等情況:「過去30年,如果說內地的改革開放是香港發展的一隻『翅膀』,那麼香港現在擁有第二隻『翅膀』,那就是大灣區。」他認為,香港和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互補性很強,香港高度國際化的金融、貿易和專業服務都是強項,能在大灣區的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兩地互補 前景看好

對於香港如何參與「一帶一路」,梁振英指香港企業一方面可以和內地企業「拼船出海」,另一方面也可引進外國企業,通過「一帶一路」合作項目進入內地。他認為,內地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國際競爭力很強,而香港企業在世界各地管理基礎設施的能力得到高度認可,雙方可以合作互補。

他呼籲香港要把握好「一帶一路」和大灣區這兩個重大機遇,又認為香港民眾尤其是青年,在未來三四十年裡,通過和大灣區城市合作,可以提取很多事業發展的動力:「香港年輕一代令人羨慕,他們的人生和事業發展的起點都比我們那個時代好。我對他們在香港和國家的發展前景非常看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庭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