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阿湯冀政府「泛民」多接觸

2017-06-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府新班子尚餘不夠一周就宣誓就任,外界都關注如何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修補社會撕裂。

候任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指,願意在行會反映反對派希望盡快重啟政改的意見,但認為政府與反對派要先改善關係,否則即使重啟政改亦會失敗,故期望新班子可花一兩年時間,透過民生議題與反對派多接觸,拉近雙方關係。

湯家驊昨日接受電視台節目訪問時表示,自己加入行會,是想為重啟政改出力。雖然部分人質疑他不能代表反對派,但他不介意,亦會反映反對派的訴求,例如盡快重啟政改,促進政府及反對派溝通。

不過,湯家驊也坦言,倘現時政治氣氛不改變,重啟了政改亦不會成功,「重啟政改第一件事,不應該設下任何前設,如一定撤回『8.31』,一定要放棄『公民提名』。我們不如從改善彼此關係先做起,更加進一步了解對方,有點互相包容情況出現,然後再討論『8.31』框架可以改動多少。最低共通點是(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他期望,新班子可花一兩年時間,透過民生議題與反對派多接觸,拉近雙方關係,才討論政改。

不過他相信,溝通過程中,可能很快出現具爭議性的議題:「如果香港要立國歌法,會否是一個惡劣的形勢,『一地兩檢』會否是惡劣形勢,我覺得有可能是,我覺得心理上要有所準備。有問題出現時,不要第一時間跳入最極端位置,我現在目前未必有一個很圓滿解決的方法,但我覺得多些人理性討論一個問題,找到解決方法的機會,總比一個人閉門想解決成數為高。」

湯家驊又指,如果未來行會的決定有違他的立場,他不會為政府推銷,但未必需要「唱反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