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激進議員未獲邀赴慶典

2017-06-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赴港視察3天,立法會議員昨日陸續收到邀請函,可選擇出席升旗儀式、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文藝晚會及晚宴等4場活動。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已獲邀出席星期五的歡迎晚宴。大部分「自決派」、激進反對派議員則稱未有獲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就個別慶祝活動擬備嘉賓名單時,會考慮活動性質、場地安排及嘉賓組合等不同因素。

習近平主席本周四起赴港視察3天,各黨派立法會議員,包括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經民聯、新民黨、民主黨、公民黨及部分反對派功能界別議員,昨日均收到特區政府發出的請柬,邀約他們本周五晚上出席於灣仔君悅酒店舉行的習近平主席與各界人士晚宴。特區政府同時邀請他們出席文藝晚會、七一升旗禮及新政府就職禮,獲邀者需填寫回條,回覆是否出席4場活動。

鴿訟兩黨各三人獲邀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日向傳媒聲稱,他和黨員林卓廷及鄺俊宇,將出席歡迎習近平主席的晚宴,希望透過港澳辦官員向習近平主席遞交信件,「我們對於『一國兩制』實施,我們覺得有『走樣』、『變形』的信函,給習近平主席,亦呼籲他要回到『一國兩制』實施時的初心,要維護『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至於會否出席其他3項活動,胡志偉聲稱,今日會與黨友討論,並補充稱未收到習近平主席將與立法會議員私下會面的消息。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也確認他本人、陳淑莊及郭榮鏗均收到邀請,另外兩名黨員郭家麒及譚文豪則未有收到邀請。他稱難以掌握政府不邀請二人的原因,又稱今天會與公民黨執委會討論是否出席有關活動,倘有機會與習近平主席會面,相信公民黨會反映對香港基本法實施的「憂慮」,如幾次人大釋法令人「擔心」「一國兩制」實施是否已「走樣、變形」。

「香港眾志」羅冠聰、「人民力量」陳志全、「熱血公民」鄭松泰、社民連梁國雄、「香港本土」毛孟靜,及其他「自決派」議員劉小麗、姚松炎、朱凱Y等,均稱未有獲邀。

對於非全體立法會議員獲邀出席特區政府舉行的慶回歸活動,政府發言人回應,就個別慶祝活動擬備嘉賓名單時,會考慮活動性質、場地安排及嘉賓組合等不同因素,不評論個別人士是否獲邀出席個別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