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以史為鑑】欺凌有前科 險玩出人命

2017-06-28
■發生欺凌事件後被封宿一個學期現已拆卸的盧迦堂(最前座)。 港大網頁圖片■發生欺凌事件後被封宿一個學期現已拆卸的盧迦堂(最前座)。 港大網頁圖片

文匯報揭86年前港大「最危」欺凌 馬來亞生頸現可致命傷

香港大學早前接連爆出「下體滴蠟」及「下體打頭」的離譜舍堂欺凌事件,除反映當下不少年輕人德育水平低下,也讓大眾關注到大學生以「玩新生」做包裝的羞辱胡鬧(ragging)行為。香港文匯報追查港大相關歷史,發現遠在86年前的1930年代初,港大亦曾因類似的舍堂欺凌惡行而鬧出軒然大波,有學生於睡夢中遭其他蒙面學生襲擊再綑紮扔進煤箱,其頸部出現有可能致命的傷痕。當時港大校方對此嚴肅處理,不單開除兩名「兇手」的學籍,更將涉事舍堂封閉一整個學期。有港大學生坦言對相關歷史全不知情,但亦指現時校方處理舍堂欺凌作風過於溫和。有校友則認為,兩宗欺凌醜聞確有相似之處,校方應考慮以之作為案例參考(見另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港大校內稱之為「ragging」的舍堂欺凌由來已久,但當中不少人將之淡化成「玩新生」,或以所謂「傳統」、「舍堂文化」為由開脫,而過去相當一段時期的學生亦較懂得尊重別人有所收斂,讓問題沉寂,直至現今年輕學生的過火行為才再次爆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追溯有關歷史,發現港大首間直屬學生宿舍、現已拆卸的「盧迦堂(Lugard Hall)」,在80多年前亦曾發生被稱為「盧迦堂事件」的舍堂欺凌惡行。

根據港大歷史系編著、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An Impossible Dream: Hong Kong University from Foundation to Re-establishment, 1910-1950》一書所載,事件發生於1931年8月26日晚上,一名馬來亞籍(Malaya)港大四年級醫科生Teo,於宿舍睡覺期間突遭4至5名蒙面學生襲擊,再遭綑紮掉進宿舍用煤箱。

時任港大校長康寧(Hornell)(見圖)接獲事件舉報,當時他形容Teo「頭部腫脹,眼睛滿佈紅絲」,而醫生驗傷發現Teo頸上傷痕可能有機會致命(might have produced fatal result)。事件讓康寧與港大校委會大表震驚,立刻徹查事件,惟盧迦堂上下無一學生承認與事件有關,也不願意協助校方進行調查,甚至當時一名本該作證的羅姓學生,後來竟全盤推翻之前所提供的所有資料。有見及此,康寧相信盧迦堂存在不為人知的恐怖統治(a reign of terror)。Teo在諮詢法律意見後,亦決定報警處理。

兩「兇手」踢出校 宿舍封一學期

事件險些搞出人命,大眾要求校方作出「及時且有效的紀律處分」(prompt and effective disciplinary action),港大校委會經過商議,一致通過將盧迦堂封閉一個學期。後來經調查發現事件「兇手」為盧迦堂宿舍委員會主席,他連同另一「主要參與者」最終均被校方開除學籍。

《An Impossible Dream》書中的文章又指,當時港大最終未能查明事件確實起因,故提出了一些可能性並作分析,有理由相信「ragging」問題早已在校園存在,包括在事發前數年起,盧迦堂高年級生已有參與激烈的「玩新生」行動,加上事發時正值暑假,盧迦堂舍監因事未有留守,或因此提供了「黃金機會」,讓舍堂中人「報復算舊賬(settle old scores)」。

至於校方何以在懲罰犯事者之餘,更當機立斷下令封宿,文章認為,那除了因為事件令大學校譽受損外,亦與盧迦堂宿生於調查期間展現不合作態度有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