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話你知】首間直屬宿舍 紅磚鋪砌而成

2017-06-28

「盧迦堂(Lugard Hall)」是首間直屬香港大學的學生宿舍,於1913年建成,其後毗鄰的「儀禮堂」(Eliot Hall)及「梅堂」(May Hall)分別於1914年及1915年落成。

三幢愛德華式建築物由建築師Denison、Ram及Gibbs設計,以紅磚鋪砌而成,是港大歷史悠久的建築物之一,展現當時流行的學院建築風格。3所學生舍堂,分別以港大首任校監Frederick Lugard、首任校長Charles Eliot及第二任校監Francis Henry May命名。

1966年儀禮堂和梅堂遭受豪雨破壞,歷時三年維修後校方再將三間宿舍合組成「明原堂」(The Old Halls),三座建築物則改稱為盧迦翼(Lugard Wing)、儀禮翼(Eliot Wing)及梅翼(May Wing)。

及後盧迦翼於1992年拆卸,原址旁邊建成現時的月明泉;儀禮翼及梅翼改稱儀禮堂及梅堂,現為大學辦公室及教研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