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有問有答】「水俁病」損腦神經 貓跳海自盡

2017-06-28

你聽說過貓會發瘋,甚至跳海自殺的事情嗎?1953年,在日本九州熊本縣一個景色秀麗的瀕海小鎮-水俁鎮,發生了一件怪事。鎮上的許多貓出現了相同的怪毛病:走起路來晃晃悠悠,身體弓曲,並不斷地嚎叫,最後紛紛跳入茫茫大海,好像是為了要撲滅自己身上的烈火一樣。

人也中招 食含汞海產致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貓跳海事件後不久,水俁鎮上又出現了另一個奇怪的現象:鎮上的醫院接連不斷地來了一批批原因不明的患者,他們和「自殺貓」的症狀極為相似。輕者口齒不清,步履蹣跚,神情痴呆,走起路來東倒西歪,繼而視覺喪失,手足變形;重者精神失常,或酣睡,或興奮,全身麻木,最後直至死亡。

當時,這種病由於原因不明而被叫作「怪病」,由於根本無從下手進行治療,所以引發了人們的各種猜測和恐慌。

後來,科學家經過多年的反覆調查研究,終於揭開了產生這種「怪病」的秘密,其真正的致病原因是由於水俁鎮上的居民,包括那些跳海自殺的貓,長期食用了含有汞(又稱水銀)的海產品。

水俁鎮的大部分居民世代以捕魚為生,各種海產品也是他們的主要食物。為什麼在此之前從未發現海產品中含有汞?這些汞又是來自哪裡呢?

工廠倒污水 食物鏈「傳遞」

答案很快就浮出水面了。1925 年,日本氮肥公司在水俁鎮附近建廠生產氮肥,後又開設了合成醋酸廠。由於建廠增加了就業和稅收,受到了當地政府和民眾的歡迎。1949 年後,這個公司開始生產氯乙烯,年產量不斷提高,到 1956 年,氯乙烯產量超過了6,000噸。

可是,工廠一直把沒有經過任何處理的含汞廢水排放到水俁灣,以為龐大的海洋水體能把這些廢水稀釋了。

豈料,工廠廢水排入海水後,其中的汞先被藻類和微生物所吸收,再通過一系列生物鏈的過程,最終在一些魚類等水生動物中越積越多,並逐漸轉化成毒性更大的甲基汞。當水俁鎮的漁民們從水俁灣中捕撈起各種水產品,像以往一樣食用,並將一些小魚小蝦餵食貓時,慘劇便發生了。

首先是體積較小的貓中毒發病,出現了跳海自殺的舉動;隨即是許多人受到殃及。因為甲基汞是一種劇毒物質,進入腦部後會嚴重損害腦神經,產生腦萎縮、小腦平衡系統被破壞等多種危害,甚至可以置人於死地。這就是後來轟動世界的「水俁病」。

「水俁病」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由於工業廢水排放污染造成的公害病。據不完全統計,當時有數十萬人食用了水俁灣中被汞污染的海產品。在查明原因後,為尋求受害賠償而展開鬥爭的人數,從1959年的上世紀80人發展到上世紀90年代末期的一萬多人。「水俁病」的罪魁禍首就是當時屬於世界化工業尖端技術的氮生產企業,正是這個所謂的「先驅產業」肆意發展,嚴重忽視了對環境可能帶來的危害,才造成了這樣一場人為的災難。《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能源與環境II》■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