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微觀點】為寒門學子點燃希望

2017-06-29
■清華大學校門。 網上圖片■清華大學校門。 網上圖片

在內地高考錄取季,有兩則新聞被網友「刷屏」。一則是成長於外交官家庭的北京文科高考狀元熊軒昂一語驚人,他表示:「現在的狀元都是家裡又好又厲害的那種,而農村孩子越來越難考上好學校」;另一則是,來自甘肅定西的殘疾考生魏祥以648分的優異成績報考清華大學,他就自身困難致函校方求助,獲得清華大學的溫情回應和全力資助。

熊軒昂的話戳中了社會底層群眾的痛點:在教育資源整體向發達區域、高層次家庭傾斜的情況下,寒門是否還能出貴子?身處西北貧苦地區、身患重度殘疾,並經歷過喪父之痛等挫折的魏祥以高分佳績證明,「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磨難和挫折能激發出人的巨大能量,寒門依然可以出貴子。

清華大學對魏祥的回應溫暖而熱烈。魏祥「自強不息」,清華「厚德載物」,兩者完美地詮釋了清華校訓,並產生了積極的社會影響。人生實苦,起跑線也生而不同,然而,貧困學生可以像魏祥一樣刻苦求學,以湧泉相報父母的養育之恩,實現自己的求學夢。同時,在當前教育資源分佈不均衡的情況下,如果越來越多的高校可以為優秀的寒門學子敞開大門,就可以點燃他們積極生活和回報社會的希望之火。■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