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滇金絲猴百年大事記略

2017-05-09
■滇金絲猴新添後丁。■滇金絲猴新添後丁。

1890年 法國的一支動物採集隊在雲南省西北部的白馬雪山獲得7隻滇金絲猴標本,運回到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

1897年 法國著名動物分類學家米爾內·愛德華茲對上述標本分類研究,對這一物種給出了完整的科學描述。

1897年後 滇金絲猴在牠的產地杳無音信了,很多人都認為牠已經滅絕。

1960年 中國動物學家彭鴻綬教授在雲南德欽偶然看到了滇金絲猴皮,意外證實這個神秘物種仍然存在。

1962年 中國學者在野外考察中發現滇金絲猴的蹤跡。

1979年 中國動物學家在野外考察中親眼見到了野生的滇金絲猴種群的活動情況。

1983年 第一個滇金絲猴保護區-雲南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建立。

1992年夏 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龍勇誠和美國加州大學博士柯瑞戈(Craig Kirkpatrick)在白馬雪山深處建立營地,對滇金絲猴進行了3年的野外研究。

1993年5月 攝影師奚志農在200米距離內,拍攝到了最早的滇金絲猴影像資料。

1999年 滇金絲猴成為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的吉祥物。

目前 中國政府已把「金絲猴保護工程」列入十五個野生動植物專項保護工程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