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帶頭辦產業 土地可入股

2017-06-09
■農村e郵車下村電商服務站不僅讓車下村的春茶(茶葉)、筍(筍乾、筍衣)、夏粽(植物鹼水粽)椒(花椒油)、秋米(高山生態米)菌(黃菌)、冬油(茶油)粿(籠藏米粿)走出去,也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客戶前往考察。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攝■農村e郵車下村電商服務站不僅讓車下村的春茶(茶葉)、筍(筍乾、筍衣)、夏粽(植物鹼水粽)椒(花椒油)、秋米(高山生態米)菌(黃菌)、冬油(茶油)粿(籠藏米粿)走出去,也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客戶前往考察。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攝

2012年,張冬梅想成立油茶專業合作社,村民們以土地和資金入股,形成抱團發展之勢。但他們從沒有接觸過這種經營形式,不願拿出土地種油茶,更不願意出錢入股。於是,張冬梅夫婦自掏腰包租賃200畝土地,並對原有300多畝油茶林進行低改,影響帶動200多人創業就業。

初嘗甜頭後,村民們便主動要求加入合作社,產業規模逐漸擴大。為了解決農產品銷路問題,張冬梅在2015年把郵樂購·農村e郵扶貧引進村子裡。僅一個冬天,村e郵站點就銷售了近50萬元的籠藏米粿、近2萬斤的茶油以及花椒油、土雞蛋、土辣椒乾、土筍乾、野山蜂蜜等農特產品,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3,000多元。

如今,張冬梅身兼多職:車下村支部書記、馨香家庭農場負責人、四季春茶葉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車下村農民用水協會會長、車下村電商服務站負責人、遂川縣留守兒童關愛服務中心主任。她憧憬地說:「下一步,我要把e郵站變成村民們對接大山之外、議事學習的心靈驛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