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研究生「帶髮修行」 磨煉人生寫論文

2017-05-09
■女研究生龐濤住在條件清苦的木屋中,感受大山裡的修行,歷練成長。■女研究生龐濤住在條件清苦的木屋中,感受大山裡的修行,歷練成長。

與陳淅不同,女研究生龐濤將在塔城救護站工作一年,完成其碩士畢業課題。其母將其這段經歷喻為「帶髮修行」。

龐濤每天的工作,是觀察與記錄滇金絲猴的生活狀態和行為、採集科研數據,探討其生存和生活規律。每天「起床-看猴子-吃飯-看猴子-睡覺」,簡單枯燥卻十分規律的工作和生活,龐濤也經歷了由新鮮到厭倦,最終適應的過程。白天觀察與記錄忙而有序,與猴群相處也有許多樂趣,往往能拋下煩惱與不快;而每到晚上回到簡陋的小木屋,孤獨與寂寞最難忍受,好在通訊暢通,可以與媽媽聊天、與父母和朋友分享猴群的圖片。龐濤說,兩種生活體驗,有兩種收穫和樂趣。若論生活品質,也許與正在都市生活的同學、朋友無法相比;但也是對自己的一種磨煉。而這樣的經歷,就是一筆人生財富。「當朋友們在霧霾中苦苦掙扎時,我卻在天天享受陽光。」龐濤對記者打趣說,「雖然沒有了炸雞,卻收穫了很多的點讚和羨慕。」

龐濤的願望是,通過一年的觀察、記錄與研究,完成畢業課題,發表畢業論文。而與老余等護林員相處,對他們了解愈多,龐濤愈是感謝他們的艱辛付出:「沒有他們多年來的執作與堅守,也許就沒有我現在的研究課題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