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綠色債券崛起 抗暖化成新投資潮流

2017-06-30
■有意見認為低碳經濟是大勢所趨。圖為美國人力抗氣候變化。 資料圖片■有意見認為低碳經濟是大勢所趨。圖為美國人力抗氣候變化。 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宣佈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或令全球保護環境的努力受挫,不過有意見認為,低碳經濟終究是大勢所趨,不少機構投資者已放眼綠色債券市場,主權財富基金(SWF)擁有龐大資金,可大量投資綠色產業,有助推動環保,促成減排目標。不過,主權基金在增加綠色投資額度上仍有一定限制,若要持續發展,便要盡力發掘不同投資機會。

基金或投資上市環保企業

綠色債券正急速發展,中國是全球氣候相關債券的最大發行國,美國、法國及英國則緊隨其後,不過整體規模始終有限,全球只有少於1%的債券屬綠色債券。因此,主權基金需要尋找另類機遇,其中一個選擇是投資上市環保企業,風險不高且收益穩定,性質與債券相似。缺點是這些企業沒有亮眼的過往業績作參考,或令部分有意長期投資的主權基金卻步。

另一選擇是私人環保企業,它們的營運狀況在不同國家參差不齊,主權基金有相應投資技巧和知識,才能作出明智選擇, 由於主權基金往往缺乏這方面的經驗,需付出額外成本才能彌補不足。此外,主權基金傾向進行較大規模投資,因此可創立共同投資平台,把不同的小型綠色投資項目匯集,以提升效益。 ■World Bank Blogs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