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油價下跌風暴 一季抽資逾1400億

2017-06-30
■油價下跌,產油國政府被迫從主權基金提取資金。 資料圖片■油價下跌,產油國政府被迫從主權基金提取資金。 資料圖片

油價下跌衝擊全球資產市場,主權財富基金(SWF)亦面對資金緊縮,由前年3月至今年3月間,全球主權基金的總資產下跌0.5%,較截至2015年3月的兩年內,資產上升14%不可同日而語,主權基金今年首季已從全球股市及債市撤資184億美元(約1,431億港元)。

油價於2014年升至每桶115美元的高位,現時跌至每桶不足50美元。多個大型主權基金均依賴政府的石油收入,油價下跌帶來巨大衝擊,同時政府被迫從主權基金提取資金,用作提振經濟,導致主權基金資產額下跌。研究公司eVestmemt全球研究主管勞雷利指,今年有多達70.3%的資產管理產品出現撤資,比率是過去5年來第2高,僅次於2016年第2季的71.2%。

全球5個規模最大的主權基金,4國均屬於產油國,包括沙特阿拉伯及挪威,它們均被迫從主權基金抽資,應付油價下跌導致的收入減少。諮詢公司GeoEconomica董事總經理貝倫特指,主權基金為彌補損失,過去兩年增加高風險投資,包括基建、物業及證券,減少購入固定收入產品。■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