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挪威央行掌最大主權基金 年度回報險失守

2017-06-30

主權財富基金通常由專門負責投資的政府機構管理,缺少民主問責。全球最大主權基金挪威石油基金是全球15家最大基金中唯一例外,基金由挪威央行運作,每一項投資都要經過重重把關,以提升透明度,但正因如此,基金亦無法把握市場上每一個賺錢機會,最近更險些無法保住4%年度回報的目標,當地最近已有聲音要求改革基金運作模式。

渡過海嘯 惟被批過時

挪威石油基金目前有9,500億美元(約7.4萬億港元)資產,由挪威央行轄下機構負責管理,並受央行董事局監管。資產調配政策則由財政部16名官員負責,相關投資決定更由只有金融經驗較淺的政客批准,而非專業投資者。基金創辦人之一克亞爾認為,該決策制度讓基金安然渡過2008年金融海嘯,但如今已顯得過時,特別是在牛市時,往往未能盡快把握投資機會。

克亞爾續指,處理貨幣政策與投資需要兩種截然不同財技,央行官員擁有學術背景,專注於宏觀經濟,每年只需作為數不多的重大決定;相反,專業投資者需持續不斷進行風險管理,專注於即時的大市發展,因此若要提升挪威石油基金的表現,改革是勢在必行。■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