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普互動多 份屬「老朋友」

2017-07-03
■中國連續多年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能源的主要來源地之一。圖為上月中國-俄羅斯博覽會展示的電動自動駕駛載人飛行器。 資料圖片■中國連續多年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能源的主要來源地之一。圖為上月中國-俄羅斯博覽會展示的電動自動駕駛載人飛行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人民網報道,「老朋友」一詞,可謂是兩國元首互動的貼切描述。4年多來,兩國元首在不同場合多次會晤。

國際會議上,習近平和普京深度交流。2013年,G20聖彼得堡峰會,習近平會見普京時表示,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更高水平發展。2016年,G20杭州峰會,習近平與普京會晤時強調,中俄雙方要更加緊密地加強全方位戰略合作。

重大事件上,習近平和普京建立共識。201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習近平與普京分別赴對方國家出席「5.9」和「9.3」慶典活動,向世界展示共同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堅定決心。

兩國元首會面時互贈禮物,也常常傳為美談。2013年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時,習近平贈送精美的沈繡《普京總統肖像》,令普京讚不絕口,「太傳奇了,太美,太不可思議了!」去年G20杭州峰會時,普京總統帶去一箱俄羅斯冰淇淋,兩國領導人之間的友好交流讓無數家基層俄羅斯食品企業成為直接受益者。

此次出訪將促成第21次「習普會」,備受矚目。兩國元首的良好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促使中俄關係發展「動力十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