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二線城市「零門檻」爭攬畢業生

2017-07-03
■新一線城市是應屆畢業生就業首選地。  圖為今年4月南京高校畢業生公益專場招聘會現場。資料圖片■新一線城市是應屆畢業生就業首選地。 圖為今年4月南京高校畢業生公益專場招聘會現場。資料圖片

西安武漢長沙成都送戶口發房補

香港文匯報訊 據微信公眾號「央視財經」報道,眼下內地已進入畢業季,今年將有750萬大學生畢業,一線城市以北京和上海為代表的戶口指標收緊,二線城市以湖北武漢、陝西西安和湖南長沙為代表,提出了留住百萬大學生或者吸引百萬大學生就業、創業的計劃,對應屆畢業生不僅落戶幾乎「零門檻」,還適當發放購房、租房補貼。

近期,武漢喊出支持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6月29日,長沙提出五年吸引100萬人才;西安也提出「五年投入38億,引才育才100萬」的目標;成都昨日也召開國家中心城市產業發展大會,將大力實施「蓉漂」計劃,推行「先落戶後就業」,實行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上畢業生憑畢業證落戶制度。

京滬落戶政策持續收緊

在這場「搶人」大戰中,戶口、房子和現金補貼都是「重頭戲」。在戶口方面,二線城市對本科畢業生落戶幾乎「零門檻」,不少城市對落戶畢業生還發放租房補貼。在武漢發佈「支持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政策後,長沙即發佈新政:未來五年,吸引儲備100萬名青年人才在長沙就業創業。對新落戶並在長沙工作的本科、碩士、博士等全日制高校畢業生(不含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兩年內分別發放每年1.5萬元(人民幣,下同)、1萬元、0.6萬元租房和生活補貼,博士、碩士畢業生在長沙工作並首次購房的,分別給予6萬元、3萬元購房補貼。

在住房方面,江蘇南京發佈《人才安居辦法》,提出力保16萬人才安居樂業,主要面向符合條件的大學畢業生和園區內新就業人員。符合條件的六類人才,可以分別享受共有產權房、人才公寓、公共租賃住房、購房補貼和租賃補貼五種待遇。同時,成都則宣佈將大力實施「蓉漂」計劃,實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大人才公寓和租賃住房建設力度,讓廣大「蓉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

二線城市開價「搶人」的大背景是一線城市落戶政策持續收緊和新一線城市的崛起。以北京為例。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早於2014年表示,進京指標不會突破1萬人,以後會呈逐步趨緊態勢。2015年,北京對高校應屆畢業生的引進指標不超過9,000人,「2016年只減不增」。雖然2017年進京名額尚未公佈,北京官方表態,北京將堅持「兩嚴控一支持」引進畢業生,今年外地生源進京落戶指標將不超過9,000人。此外,上海也在嚴控人口。自2015年起,上海的流入人口持續轉負。今年外地流入、無戶籍的常住人口減少了1.3萬人。

新一線城市是就業首選地

在一線城市中,唯有廣東深圳在大舉吸納人才。自去年深圳出台81條「人才新政」後,深圳十區也相繼出台相關政策。按照寶安區的方案,最高端的傑出人才可以獲得市和區各600萬元的獎勵補貼;基礎型的人才也可獲得博士6萬元、碩士5萬元、本科3萬元的租房和生活補貼。

相對北上深的高房價來說,逐漸崛起的包括浙江杭州、成都、武漢、南京等新一線城市是應屆大學生就業的首選地。調研報告顯示,2017應屆畢業生簽約新一線城市比例與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持平,而希望在新一線城市就業的應屆畢業生比例高達37.5%,高於一線城市的29.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