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俄德行助深化歐亞經濟對接

2017-07-03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次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以及出席G20漢堡峰會皆有助於運籌大國關係,推動國際經濟合作。其中主要看點,可用三個關鍵詞概括──「一帶一路」、雙邊關係及三朵「金」花。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陳玉榮認為,習近平此訪將對深化「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戰略對接,促進框架內的項目落地產生「實質性的推動作用」。陳玉榮表示,普京5月份出席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顯示出俄羅斯積極參與中方倡議的明確態度。

中德關係處「歷史最好時期」

中俄關係方面,陳玉榮認為,中俄兩國的合作模式是新型大國關係的典範,表現為共同應對挑戰、謀求共贏發展,同時不針對第三方。從實踐來看,這種模式「對兩國、對地區、對世界都有建設性的貢獻」。中德關係方面,官方和學界常以「歷史最好時期」定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說:「中德之間的合作,無疑是走在中歐合作前列的。並且由於德國在歐洲內部的影響力擴大和上升,中德合作能比較充分地發揮『示範效應』。」

中國財政部官員近日表示,漢堡峰會在延續杭州峰會相關成果的基礎上,在財金渠道設置了三朵「金」花,一是增強經濟增長的韌性;二是促進投資,特別是對非洲投資;三是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北京外交學者指出,中德在助非計劃方面擁有相近理念,德國作為今年輪值主席國推出了與非洲的夥伴關係構想。未來,多方協同應可成為國家創新合作的重要方向。而眼下,無論是從人道主義還是從降低地緣政治風險角度考量,都應當加快行動,拿出誠意,也拿出真金白銀。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