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認人樣」不再限保安

2017-07-05
■fb的人面辨識技術,替用戶快速標籤相片。 網上圖片■fb的人面辨識技術,替用戶快速標籤相片。 網上圖片

影像處理系統的閾值可由系統使用者自行設定。所謂閾值同時是指系統可接受的準確度。當系統計算的估算結果與輸入相片之差小於系統的閾值,系統便會採納此估算結果;相反,此相片便會是「無法辨識」。

閾值可調整 以拓展應用

在保安角度,英國倫敦警方用了CCTV 輔以人面辨識技術逮捕疑犯。這樣系統的閾值便需要很少,即系統準確度要很高,高於90%以上。

相反在社交媒體,例如facebook的人面相片標籤功能(facial recognition photo tagging) ,用戶的相片會出現建議標籤的朋友名單,所需要系統準確度就不需要太高。正正因為系統的閾值可由系統開發者自行設定,把人面辨識技術由保安擴展至社交及其他用途。

辨識VIP 活動後share相片

無可否認,CCTV加上人面辨識技術大大增加了警方捉拿疑犯的機會,同時此技術正向其他方向發展。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 於2014 年就把此技術放至Google Glass,讓他們的空中服務員向VIP客人打招呼。在未來,人面辨識技術有望擴展至一些PR公司或活動主辦單位(event organizers)。

試想像我們去到一些大型活動,主辦單位在活動門口只需放置鏡頭且使用人面辨識技術,除了可以知道哪一個客人 /VIP 已到達現場;同時在活動過後,更可以把活動所拍攝的影像和相片自動分類且傳送到相關活動參與者。

馬拉松比賽現時就使用了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ace Timing System記錄參賽者到達終點的時間。主辦單位在比賽後,會把每位參賽選手到達終點前後的相關影像和相片傳送給此選手。

未來,可否使用人面辨識技術呢?主辦單位只需要放置鏡頭,辨識選手且於比賽結束後把相關相片影像傳送至相關選手,又是否可行呢? (二之二)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姚敏婷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