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青藏高原千里「呼風喚雨」

2017-07-05
■氣壓隨高度改變。 視頻截圖■氣壓隨高度改變。 視頻截圖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面積250萬平方公里,有「世界屋脊」及「第三極」之稱。高原的邊界,東面是橫斷山脈,南面和西面是喜馬拉雅山脈,北面是崑崙山脈。

雖然青藏高原離香港很遠,但原來它對我們的天氣有很大的影響。

加熱作用 令華南降雨

夏季高原的日照強烈,對近地面的大氣加熱作用較強,近地面空氣受熱膨脹,氣壓降低,夏季季候風由氣壓較高的海洋吹向氣壓較低的陸地。青藏高原的加熱作用進一步降低了陸地氣壓,加強了夏季季候風的威力。

冬季高原的散熱較快,出現冷高壓,冬季季候風由氣壓較高的陸地,吹往氣壓較低的海洋。青藏高原的冷高壓,加強了陸地的氣壓,增強冬季季候風的威力。

青藏高原本身是一道牆,會阻擋氣流的流動。在冬季亞洲大陸的上空,通常都是受到西風橫流的控制,青藏高原會阻擋西風的去路,高空的西風遇上高原時,分為南北兩支。北部形成高壓脊,南部形成低壓槽。南支槽經過華南的時候,若其他天氣系統配合,可能引發降雨,有時在春天甚至引發暴雨。

它亦會阻擋西伯利亞的冷空氣,冬天時,令南面的印度不受冬季寒潮侵擾。南下的冷空氣被迫在高原的東面向南移動,導致寒潮繞道侵襲中國東面偏南的範圍。

高原氣壓低 礙呼吸煮食

大家如果有興趣到訪青藏高原,看看它的真面目。記住要小心高山反應,距離海平面越高,空氣越稀薄,氣壓越低。

一般海平面的氣壓約1,000百帕斯卡,在海拔高度大約1,000米的大帽山,氣壓是海平面的90%,我們吸入的氧氣量也是海平面的90%;海拔高度5,000米,氣壓只是海平面的一半,相信在這個高度,大部分人都會有高山反應,高山反應有可能致命。大家出發去高原之前,記得做足資料搜集,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大家在高原煮食也要注意,大家知道水的沸點是100℃,但這是在海平面的情況下。水的沸點溫度和大氣壓力的高低是成正比,即是說,氣壓越高水的沸點越高。反之亦然,在海拔高度5,000米,水的沸點下降至83℃,意即開水的溫度可能只有83℃,如果在高原煮食,記得要確保食物熟透,方才進食呀!

《青藏高原 》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