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多事

2017-07-08

■星池

炎夏踏至,下午未算暑氣蒸騰,也頗為悶熱。一名小男孩放學獨自回家,走入所住的大廈,額上已淌了點點汗珠。他在大堂等候升降機之際,遇上了居於同一樓層但非常陌生的胖婦人。

「你常不常見到外祖父?」甫踏進升降機,胖婦人隨即兩眼發光,急不及待開口問小男孩。

「嗯......」性格敦厚的小男孩,忽然被她一問,顯得不知所措。

「表姐又如何?時時來玩嗎?」胖婦人抓緊時間打聽,不斷拋出多條問題,沒理會小男孩正一臉為難。

升降機終於停下,開門後,小男孩與胖婦人分別進入不同的走廊,小男孩立即鬆了一口氣。剛進屋內,家人已察覺小男孩神色有異,於是他把才發生的事情和盤托出。未待小男孩形容婦人的外貌,家人早已猜出是誰,皆因此人一直愛多管閒事,令人生厭。

「雖然,我們無事不可對人言,可是,我們與她並不相熟,沒理由把家事隨便說給陌生人知道。最重要是,她並非出於關心,只是想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明白嗎?」小男孩頷首,家人續說:「下次,遇到相同情況,別怕,只要有禮貌地回答她:『家人說,有事便直接問他們大人,不用問小朋友了。』即可。」小男孩示意明白,便去更換衣服,然後,打開書包,拿出書簿準備做功課。

其實家人暗地有點怒氣,因為事件牽涉到小朋友。家人曾多次遇上那名胖婦人,彼此並不算認識,連寒暄兩句亦欠奉。倘若她真的愛打聽,應在見面時向大人細問,不過,她偏偏喜歡鬼鬼祟祟地追問小朋友。好奇之心,人皆有之,世上好管閒事之徒何其多。小男孩的家人全沒興趣去理會她的背景,何解養成此種性格,何以生活會如此寂寞乏味,需四處多管閒事,但是,她也不該利用小朋友不懂防人的童真。家人嘆息,祈求天下間喜愛打聽之徒,請幫自己劃一條界線,別為了滿足一己好奇心,胡亂打擾小朋友,不理其感受。

此時,小男孩在功課上遇到疑難,於是家人循循教導,並深感小朋友絕非為了達到目的而使用的工具,他們是我們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