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師生深情「兩地書」

2017-07-11
■王繼興(左)與恩師甘惜分。 作者提供■王繼興(左)與恩師甘惜分。 作者提供

馬承鈞

讀古賢詩,總能撥人心弦、緬懷師恩。「師步有雲隨,師情唯鶴知。蘿迷收術路,雪隔出溪時......」這是唐代文學家方干《題碧溪山禪老》詩,描述作者與一位高僧的師生情誼;許渾《送僧歸金山寺》云:「老歸江上寺,不忘舊師恩。駐錫逢山色,停杯見浪痕......」師徒深情亦呼之欲出。

師承關係,是文明社會最高貴的人際交往,也是傳統文化最閃光的一環。千百年來,人們用諄諄善誘、師恩如山、知遇之恩、舐犢之情、程門立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等詞語形容師生情誼。名師出高徒,正是這種文脈傳承,滋養了一代代大師巨擘。孔子與顏回、冉求、端木賜等72高徒的莫逆之交,范仲淹對歐陽修、歐陽修對蘇軾的名師出高徒。知遇之恩,司馬遷師承董仲舒、宋濂栽培方孝孺,古代尊師重教故事傳頌至今;胡適與導師約翰.杜威、季羨林和恩師陳寅恪、沈從文與汪曾祺的忘年交、齊白石提攜李苦禪李可染、弘一法師(李叔同)惠澤豐子愷,至今為人樂道。至於毛澤東敬重老師毛宇居、楊昌濟、邵飄萍、徐特立的佳話,習近平與初中老師陳秋影長達50年的交情,更被傳為美談。

最近,一對師生的忘年交感動無數讀者--它源於一本剛剛出爐的新書--《南北飛鴻忘年情》。日前,該書研討會在重慶大學舉行,引起不小反響。海燕出版社推出的這套大書,收錄了我國新聞學泰斗甘惜分先生與資深媒體人王繼興師生間延續近40年的「兩地書」。書中收錄273封書簡,內容林林總總,囊括學術研討、新聞理論、媒體運作、翰墨藝術及社會百態、做人處世等方方面面,字裡行間充溢虓q師重教、提攜後學的人間大愛,閃耀茖潀儢D人的廣博學識、治學精神和宅心仁厚之風。此前,《南北飛鴻忘年情》新書發佈及研討會已在鄭州舉行,內地新聞界、文學界、出版界和書法界名流濟濟一堂,從不同層面和角度暢談出版該書的意義與價值。

被譽為「中國新聞學泰斗」的甘惜分先生係四川鄰水人,生於1916年,是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資深教授。晚他24年的王繼興是河南原陽人,係《河南日報》編委、《大河報》首任總編輯。1976年,36歲的王繼興赴北京大學新聞專題研究班深造,與甘惜分教授由相識、相知到相交,因為志同道合、意趣相近,前輩慧眼識珠,後者尊師重道,終成良師益友莫逆之交。

甘惜分先生對王繼興說:「世界上第一位博士的老師不是博士。不敢超越老師、不敢與先生爭論的學生不是好學生。」他非常器重王繼興才華和見識,常將自己對時局和新聞的看法與之交流,包括輿論研究、辦報要旨、治學經驗和寫作感悟等方面的經驗與教訓,甚至不隱瞞自己的苦惱與思考。

得益於甘老教誨,枕經籍書的王繼興夙興夜寐奉獻報業,撰寫出大量新聞佳作、出版多部文學專著,還入圍首屆范長江新聞獎提名,當選全國省級晚報(都市報)學術委員會主任和河南省雜文學會會長等職。40年間兩人鴻雁不斷,通信達700通(現尚存500餘封)。《南北飛鴻忘年情》收錄甘先生致王繼興書簡163封,學生致恩師信札110通。書簡是親友間交流信息、溝通情誼的重要橋樑,也是漢字使用、披露心跡的重要載體,堪稱中國傳統文化一大組成部分。名人間的尺牘信札,更具珍貴的人文價值,常成文壇軼事。在網絡技術高度發達、書簡文化日益式微的當今,書信愈顯彌足珍貴了。

尤為難得者:甘、王二位均精於翰墨,甘老書法雄健瀟灑,是新聞界書法名宿;家學淵源的王繼興筆墨遒勁、華美多姿。二人堅持用毛筆宣紙致函,書中收入的數十封書簡手跡,展示出他們不凡的書法功力,更令這套書簡錦上添花了。拜讀該書,在領略兩人思想感情和獨到見解之餘,還能欣賞行雲流水般翰墨藝術,沉博絕麗、書記翩翩,實乃難得的雙重享受。難怪該書一出,大獲學界好評。復旦大學博導童兵、人大博導喻國明等十幾所名校新聞學教授競相推薦,《錢江晚報》、《揚子晚報》、《大河報》、《華西都市報》等十大都市報總編也發聲力挺,百道網更將該書列入權威的「百道好書榜」推向社會。

也是好事多磨,這套書出版也曾一波三折。王繼興早有此念,10多年前便將此意稟告甘老,畢生低調的甘老考慮之後卻並未首肯,後經多人勸解才稍有動搖,但說現在不行,待他百年之後再說。2016年元月,甘老以百歲高齡辭世,此事終被提上議事日程。海燕出版社決策者深諳這些尺牘短箋乃報界一筆寶貴精神食糧,奪得先機,一番運作,終將這份長達30多年的鴻雁傳書以極其精美的設計裝幀奉獻國人,讓讀者得以重溫一段崢嶸歲月,領略中國報業的風雲際會。

端午節夜,筆者再次捧讀厚重的《南北飛鴻忘年情》,深感一股濃烈的書香沁入心扉。一頁頁掀開,愈看愈有味道--書中有學人哲思,也有家國情懷;敘師生情誼,也有同志大義。它是一冊學術讀本,也是勵志寶典;是新聞學隨筆,又是社會學雜記;是精緻美文,兼有翰墨精品......可謂春風大雅秋水文章,林林總總精彩紛呈,端的令人愛不釋手、受益無窮!甘惜分先生是我國著名新聞理論家、教育家、新中國新聞學教育與研究奠基人,長期出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長年為人師表、諄諄善誘,培養出我國第一屆新聞理論專業碩士和新中國第一位新聞學博士,是首批榮膺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堪稱桃李遍天下、美譽貫海內。《人民日報》原總編輯范敬宜曾致甘老詩云:「大禹惜寸君惜分,桃李園裡勤耕耘。輿壇多少擎旗手,都是程門立雪人」,精當總結甘老的一生。王繼興先生便是眾多程門立雪「擎旗手」之一。

《南北飛鴻忘年情》一書問世,既是對老一輩新聞人的緬懷和崇敬,也是對新時代知遇之恩的讚美;是尊師重教的真實寫照,也是回饋師恩的生動體現。「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夏夜捧讀好書,一如吸吮甘霖;前輩教誨猶如落紅,「化作春泥更護花」,誠如韓愈所言「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後人亟待軌物範世、見賢思齊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