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電懋與長腿姐姐葉楓

2017-07-14
■有「長腿姐姐」之稱的葉楓外形冷艷高挑。   作者提供■有「長腿姐姐」之稱的葉楓外形冷艷高挑。 作者提供

鄧達智

年輕一輩大概不曉得誰是葉楓,就算是筆者,童年對葉楓的認識亦只是透過家中長輩的邵氏電影公司官方刊物--《南國電影》。

後來才知道邵氏時代的葉楓雖然與李麗華、林黛、樂蒂等,同為一級演員,但與1965年改名國泰、前身電懋電影公司時期上世紀60年代前後的葉楓已經大不同。

電懋是一家文化味濃的機構,新加坡母公司國泰創辦人陸運濤(香港大學主堂陸佑堂名稱出處,清末民初馬來西亞錫礦巨擘並新加坡一代富豪陸佑之子)遇空難過世前的出品幾乎全皆精品。遲至80年代中,筆者自歐洲回港工作,在《號外》雜誌創辦人之一、前電懋童星鄧小宇不斷撰文介紹,另加早期香港電影節上映一系列電懋出品;尤其看過歌、舞、影奇才葛蘭領銜主演《曼波女郎》之後,簡直對電懋作品及旗下演員激賞,其後好長一段時間從電影節、電視國語長片、錄影帶、VCD、DVD......到如今網上 download,一直迷戀此期間的優質電影出品。

葛蘭、尤敏、葉楓、林翠、王萊、陳厚、張揚、雷震、喬宏、田青等等電影精靈的演出百看不厭。

那夜朋友飯敘,大家與葉楓姐姐兒子、脊椎神經科林醫生Vincent Lam談起,分享了雖八十歲,望去猶似六十葉楓的近照。美人即是美人,歲月悠悠留下的痕跡並不過分無情,大家都看到過去超級美人葉楓今天仍然腰背挺直、面貌娟好,的確先天及上天的恩賜。

葉楓作品中,尤以與林翠分飾兩姊妹,劉因甲與王萊演出父母,與喬宏、田青演對手笑片《長腿姐姐 》,與穆虹、林翠、蘇鳳演四姊妹,王元龍飾父親,共對手陳厚、雷震炮製《四千金》,還有徐速作品改編,葛蘭、尤敏與葉楓掛頭牌的巨片《星星、月亮、太陽》絕對永留影史,隔了半個多世紀再看,仍然吸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