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未來之星】港生睹滬雙創 探視自身路向

2017-07-14
■未來之星上海團與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右七)、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右六)合影留念。■未來之星上海團與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右七)、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右六)合影留念。

星赴上海體驗內地發展速 獲副市長許昆林會見

11日下午,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會見了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率領的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上海創新創業之旅」交流團。來自香港大學的學生黃曉婉發言時表示,冀藉此活動了解祖國的繁榮,也可探視自身未來發展方向,「作為新一代的香港青年,我希望借此機會走出去,通過自身優勢,幫助香港乃至中國發展更好。」■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的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上海創新創業之旅」已於日前正式啟動。此次活動不僅會帶領學生領略上海城市風貌、了解上海的歷史變遷,還將向港生展示上海的科技雙創發展,以及文化遺產古鎮風貌等。

許昆林會見未來之星上海交流團時表示,滬港兩地各有發展優勢,在自由貿易方面,香港一直走在前列;在科創方面,上海又一直努力創新,不斷突破,「兩地可以相互借鑒,也希望同學們多來上海看看,了解內地發展。」

商機處處 港生震撼

針對此次創新創業之旅的主題,不少港生在交流會中也表達了感想,其中曾樂怡表示,雖然曾經來過上海,但此次上海雙創之旅,還是感到震撼,「上海商機處處,創新研發精神都值得我們學習,比如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提供了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而在中國商飛,中國的飛機技術研發精神讓人讚歎。」

許昆林回應指,上海正在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未來還將持續投入科創建設,並提供更多創業支持,「未來很多創新技術可能就在年輕人手中產生。」他希望香港的年輕人有機會來上海深造,闖出自己的天地。

歐陽曉晴盼築兩地聯繫橋樑

歐陽曉晴表示,未來之星同學會的成立,就是希望能搭起內地與香港聯繫的橋樑,讓香港的青少年有更多的機會回到祖國,親身體驗內地發展建設,「滬港兩地歷史淵源深厚,上世紀開始,內地包括上海各界翹楚到港打下了堅實基礎,香港今天的繁榮穩定也和上海有直接的關係,香港也為上海做出很多投資建設」,他希望通過此次行程,讓港生更全面、多元化了解上海。

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亞軍,以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華東新聞中心主任兼總編輯、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上海交流團團長楊明奇也參加了是次會見。

交流團成員之一的港大生黃曉婉表示,作為應屆畢業生,曾對未來發展方向感到困惑,而參加未來之星活動,既可了解祖國發展的同時,也思考自身要投身的方向,「這次活動讓我體會到了上海發展的驚人,也讓我確定了年輕人一定要走出去的想法。」

黃認為這次上海行最令其震撼的,是中國科技進步的能力,而上海的科創能力與精神很值得港人學習,「上海和香港都是中國的經濟中心,通過此次行程,我覺得香港應該加強對科技和創新的重視,以增加自身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香港青年亦應利用自己的優勢,發揮潛能,幫助香港乃至中國發展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