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心健康】升中邁向自主 家長適度放手

2017-07-14

家福會社工:

我的孩子即將升上中一,並由中文學校轉到英文中學。他雖然很興奮和期待蛻變成中學生的模樣,但我擔憂他未能適應新學校環境,以及要面對學業與社交等適應問題。請問作為家長,我們可以如何幫助我的孩子適應新生活? 黃太上

黃太:

升中後,孩子要從熟識的圈子轉到陌生的環境,又要面對全新的學習模式、教學語言和學科;當換上「中學生」的身份,很多事都開始要自己嘗試處理。一時之間,面對如此多的未知經歷,難免讓人不知所措,緊張實屬正常,但只要預早裝備,孩子可以過渡得更好。

其實孩子愈早掌握課程模式及內容,愈容易跟上進度。家長可於暑假預早買課本給孩子備課,以適應英文課本及對內容有一些基本概念。此外,現時中學除了有安排適應班,家長也可於生活上訓練孩子的思維能力。

助調整學業期望 忌損自信

踏入中學的第一個學期,不少同學或會因成績比以前退步而沮喪。家長宜預早協助孩子調整期望,明白表現稍遜屬正常現象,亦應鼓勵孩子以第一學期作試點了解自己的強弱項,再找出適合的讀書方法。

青春期階段,青少年需要更多自由空間學習獨立,包括學業溫習、理財及時間管理等。家長宜適度放手,讓孩子自行收拾書包及核對功課,他們在編排時間與理財預算時,則可適時提點他們考慮不同角度與取得平衡。

遇有不成熟的地方,亦應容許他們有自行承擔後果的空間,培養他們的責任感。

在充滿不安的過渡期,鞏固朋輩支援網絡非常重要。有些學生礙於與小學同學太熟而忽略新中學同輩或不懂如何打開話題等,家長可鼓勵子女多分享自己的興趣,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相信孩子潛能 平常心面對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心態上的調整。學習接納和面對緊張,家長其實都在作出身教,不妨相信孩子解難的潛能,以平常心面對。如有需要,可多與學校老師或社工聯絡,一起協助孩子適應。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陳嘉敏

查詢電話 :2177 4567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標題和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