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尿毒症青年拒善款 自救自強賣雞蛋

2017-07-15

在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病房裡,來自浙江長興的尿毒症患者鄒新飛躺在病床上,跟記者直呼閒不住。三天前經歷了換腎手術後的他,肌酐值下降速度非常快,身體正一點點恢復。9年的等待,他正開始新的人生。 ■中新網

從2008年至今,這位年僅28歲的患者,拒絕了社會的愛心捐款,靠賣上萬斤雞蛋自救自強。

2008年,鄒新飛在參軍體檢時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對於當時只有19歲的他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而治病需要的一大筆醫藥費,更為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壓上重擔。鄒新飛甚至在患病期間外出打工,但最終因身體無法堅持而無奈放棄。當時,很多市民以及企業家要為他捐款,但都被鄒新飛婉拒了。

「我還年輕,要用自己的雙手賺錢治病。等我真需要時我會接受大家的幫助。」鄒新飛說。

經過一家人的商議,他們把自家養雞場重新開起來,鄒新飛便開始了賣雞蛋的自強路。「媒體介入報道後,有很多人買我的雞蛋。」鄒新飛說。如今,鄒新飛不僅在長興將自家雞蛋賣得紅紅火火,其銷售範圍還擴大到杭州、上海等地。

不忘回饋社會

浸浴在社會各界的關懷之下,鄒新飛自己也開始有意識地參加公益活動,盡他的努力去幫助別人。去年12月,鄒新飛參與一次公益活動時,看到了器官捐獻的自願書,便第一時間簽訂了眼角膜和遺體捐獻協議。他說,「整個社會對我的幫助很大,我希望能報答這個社會。」

好消息終於等來。今年4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浙一醫院)打來電話告訴鄒新飛,已經找到了能與他配型成功的腎臟。面對12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費用,權衡再三,鄒新飛通過正規渠道向社會發佈了募款申請。

逾2000人施援手

「我想好好的活下去。如果真的成功,父母不用再如此辛勞,我還有能力來回報這些年幫助我的人。」鄒新飛在募款說明中這樣寫道。招募消息發佈後,3天不到便募集了10萬元。

2,678個人幫助、1,000多份留言、137人實名為他證實,寄託的是滿滿的希望與愛心。

看到一句句留言,鄒新飛感慨:「這麼快能籌齊捐款,讓我很感動,我只有更好地、堅強地生活和工作,才能回報那麼多一直幫助我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