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黨刊闡述習近平思想:當代中國最鮮活馬克思主義

2017-07-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組織部主管的黨刊《黨建研究》在2017年第7期上發表題為《在黨的創新理論偉大旗幟下闊步前進》的編輯部文章。文章指出,十八大以來的創新理論,也可稱之為習近平思想,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

文章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征程中,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一系列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

文章指出,十八大以來的創新理論,也可稱之為習近平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發展,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具有濃郁的時代氣息和豐富的思想內涵。

文章列出了創新理論的要點,包括主題主線──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主要任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總體方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安全保障──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外部環境──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依靠力量──以人民為主體;以及領導力量──黨領導一切。

文章指出,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相結合,逐步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改革開放30多年來,黨先後創立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2012年,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一場新的趕考。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雄才大略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

文章認為,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中國道路上越走越穩、越走越自信,從根本上說就是靠黨的創新理論的指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