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惡意篡改「天眼查」 散播謠言

2017-07-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天眼查」系統技術總監梁雙表示,一些人近期將「天眼查」的圖譜功能和關聯發現功能進行了惡意篡改解讀,並散播一些不良信息,公司因此蒙受損失。「天眼查」作為一家高科技互聯網公司,應當為建立高效、誠信的互聯網環境盡一份力。公司未來將進行技術升級,防止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公司產品散播謠言。

梁雙表示,經對比可發現,郭文貴展示的結構圖是後期加工PS的結果,圖片上出現大量原系統結構圖中不存在的公司,有些公司之間的股權關係路徑是添加上去的。

梁雙介紹,「天眼查」是一個公開的查詢系統,收錄了境內1.2億家企業信息,任意兩家公司即使沒有實際業務往來,通過幾家公司均能建立一種結構圖,在沒有市場知識教育和相關理論知識儲備下,公眾會錯誤認為這兩家公司有關係。以兩家毫無關聯的單位為例,搜索「天眼查」所屬的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嵩山少林寺,從系統生成的圖譜中可看到,這兩個單位也可以通過幾個環節聯繫在一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