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設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2017-07-16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金融改革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新華社■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金融改革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14日至15日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指出,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及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創新和完善金融調控,健全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完善金融市場體系,推進構建現代金融監管框架,加快轉變金融發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國家金融安全,促進經濟和金融良性循環、健康發展。習近平強調,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金融改革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業保持快速發展,金融產品日益豐富,金融服務普惠性增強,金融改革有序推進,金融體系不斷完善,人民幣國際化和金融雙向開放取得新進展,金融監管得到改進,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的能力增強。

回歸本源 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指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以下重要原則:第一,回歸本源,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金融要把為實體經濟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提升服務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和實體經濟多樣化的金融需求。第二,優化結構,完善金融市場、金融機構、金融產品體系。要堅持質量優先,引導金融業發展同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促進融資便利化、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保障風險可控。第三,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要以強化金融監管為重點,以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為底線,加快相關法律法規建設,完善金融機構法人治理結構,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制度建設,加強功能監管,更加重視行為監管。第四,市場導向,發揮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完善市場約束機制,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加強和改善政府宏觀調控,健全市場規則,強化紀律性。

擴大開放 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習近平強調,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地方政府要在堅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權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統一規則,強化屬地風險處置責任。金融管理部門要努力培育恪盡職守、敢於監管、精於監管、嚴格問責的監管精神,形成有風險沒有及時發現就是失職、發現風險沒有及時提示和處置就是瀆職的嚴肅監管氛圍。要健全風險監測預警和早期干預機制,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和互聯互通,推進金融業綜合統計和監管信息共享。

習近平指出,要擴大金融對外開放。要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穩步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要積極穩妥推動金融業對外開放,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加快建立完善有利於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有利於增強金融有序競爭、有利於防範金融風險的機制。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創新,搞好相關制度設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有在會上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