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追索章公佛像 閩村民要求公開新藏家

2017-07-16
■追索「章公祖師」首場聽證會現場。 新華社■追索「章公祖師」首場聽證會現場。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福建村民向荷蘭藏家追討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的首場法庭聽證會於當地時間14日下午在阿姆斯特丹地區法院結束。由於被告奧斯卡.范奧維利姆聲稱已將佛像轉手,福建村民訴訟代表堅持要求法庭判決被告為其佛像轉手之說提供證據,並公佈佛像新持有者的身份信息。

有欺詐性轉讓之嫌

原告律師指出,被告在答辯書中自述,他在得知福建村民計劃提起訴訟時,與第三方達成交換協議,用爭議佛像交換了該對方私人收藏的藝術品;該第三方對佛像有關爭議完全知情,希望保持匿名。「根據荷蘭《民法典》,這種情況下的交換行為是對良好道德的違背,對禮儀和秩序的冒犯,也是欺詐性轉讓,目的在於阻卻原告行使追索佛像的權利。」

據此,原告律師重申已於兩周前向法庭提交的補充訴求,要求判決被告提交交換協議,公佈第三方身份信息,並判決該協議非法且無效。范奧維利姆答稱「交換協議」僅為口頭協議,並無書面文件,也沒有協議商談期間的往來郵件可供提交。其律師以第三方希望保持匿名為由,要求當庭駁回原告的補充訴求,然而未獲法庭同意。

代表福建村民出庭的中荷律師團荷蘭訴訟代表、荷蘭籍律師揚.霍爾特赫伊斯表示,此案的關鍵是讓范奧維利姆公佈誰是佛像新的持有者,「一旦得知新持有者的身份,我們就可將他引入訴訟程序,要求他歸還佛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