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仲勳在南梁》 亮相廣東美術百年大展

2017-07-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文化廳、廣東省文聯、中國美術館聯合主辦,廣東省美協、廣東美術館承辦的「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於7月14日上午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

在中國美術館一樓展廳裡,大型歷史題材中國畫《習仲勳在南梁》被佈置在「弄潮擎旗」板塊的顯要位置,畫作描繪了國民黨統治時期,在陝甘寧建立第一個蘇維埃政府,嘗試治國試驗的時年32歲的年輕革命家習仲勳「敢為人先」的故事。

這幅畫的作者-汕頭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陳延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幅《習仲勳在南梁》是為了慶祝建黨90周年。因為自幼在陝北農家長大,父母都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的老兵,而當時習仲勳同志就是一野的政委。這段在延安的生活經歷,讓陳延更熱衷革命題材作品的創作。 「創作這幅畫,既是對習仲勳等老一輩同志歷史功績的回顧和述說,也是為了表達我對老一輩革命家們的敬仰。」陳延說。

中國畫《習仲勳在南梁》之所以佈置在「弄潮擎旗」的顯要位置,提議舉辦這場百年大展的主辦方負責人,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表示:「南梁革命根據地,為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不朽的貢獻,南梁精神的核心是面向群眾、堅守信念、顧全大局、求實開拓,是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最初源頭之一。改革爭先、『殺出一條血路』的南粵精神,是習仲勳等老一輩革命家『不忘初心』,為人民幸福、國家富強勇於擔當、敢為天下先創造出來的。習仲勳是廣東改革開放和特區建設的開創者和爆破手,廣東的創新發展離不開這位可敬可愛的老人。」慎海雄說,以美術創作的形式,穿越時空將南梁南粵「一畫牽」,同樣是「不忘初心」,不忘改革開放的精神之根、力量之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