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批法借脫歐狙擊金融業今次輪談判

2017-07-17

英國在脫歐問題上與歐盟鬧僵,早前到訪法國巴黎的英國倫敦城(City of London)脫歐事務特使白偉明警告,法國企圖利用脫歐問題打擊英國金融業,希望看見英國變弱之心昭然若揭,指法國在未來脫歐談判中,將視英國為「敵人」。英國與歐盟今日將展開次輪脫歐談判。

曾擔任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的白偉明,到訪巴黎期間會晤銀行高層、資深政客及外交人員,他指與法國央行官員的會面,氣氛是他在歐盟的會談中最差一次,指對方希望英國硬脫歐,樂見英國金融業受損。白偉明認為並非法國政府個別官員存在此想法,這種敵對態度在法國相當普遍,尤其在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台後更為明顯。

白偉明表示,每個國家希望從英國脫歐取得好處是可以理解,但法國認為即使不利己,也渴望看見英國衰落,其他歐盟成員國也不敢與英國和倫敦城建立夥伴關係,擔心被法國孤立。

歐盟談判專員巴尼耶今日將與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舉行第二輪談判,在未來四天,雙方談判團將細分成不同工作小組,就各議題討價還價。主要議題包括英歐海外公民地位和英國對歐盟的欠債,一名歐盟官員透露,最重大的考驗是「分手費」問題。 ■《獨立報》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