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魚肉標籤常錯 英壽司客誤食瀕危魚

2017-07-17

不少人愛吃壽司,但單憑外觀不易分辨魚肉種類。英國有研究發現,原來很多壽司店都錯誤標籤魚類,食客往往在不知情下進食了瀕臨絕種魚類。專家呼籲供應商在標籤上提高透明度,以保護稀有品種。

英國索爾福德大學保育遺傳學教授馬里亞尼及同僚穆里,從利物浦及曼徹斯特的雜貨店抽取樣本檢驗,發現很多魚類附上錯誤標籤,例如標籤顯示來自加勒比海的笛鯛,實際是來自大西洋的紅魚,部分更可能是非法捕獲的罕有品種。馬里亞尼指出,食品供應鏈架構非常複雜,中間涉及多重工序,有很多出錯機會,如翻譯出錯和有人故意誤報。

馬里亞尼亦在壽司店進行調查,發現一成所售魚類都用其他品種替代,以及沒告知顧客店舖正售賣屬瀕危的鰻魚及金槍魚品種。另一項調查又發現英國人對魚類認識不足,平均6種常見魚類只能分辨其中兩種。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