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二戰遭日迫害 原住民從軍被洗腦

2017-07-17

1941年日軍突襲美國夏威夷珍珠港後,還搶去了美國所佔領的關島,實施高壓統治,屠殺平民、強迫勞動和強姦,約1.47萬名居民死於日軍之手。部分年長倖存者對日佔時期的黑暗歲月仍感傷痛,並憤恨當年遭美軍遺棄。

房津誘服役 視身份認同

查莫洛族是外界對馬里亞納群島原住民的稱呼,關島上的查莫洛人佔總人口37%,第二大族群是菲律賓裔(26%),另外還有韓裔(2.2%)、華裔(1.6%)和日裔(1.5%)等等。關島大學查莫洛族研究學系助理教授貝瓦奈表示,關島是美國人均入伍率最高的地區之一,不少查莫洛原住民家族世代從軍,但他們將從軍視為關島作為「獨立國家」的身份認同。

當地人權律師形容,軍事已成為查莫洛人生活的一部分,當局以房津等補貼引誘人們服役,「入侵」了查莫洛人的自我認同意識--他們對於身為查莫洛人而感到自豪,但同時面對痡`的軍事化措施和洗腦式宣傳,令他們潛移默化認為從軍是致富和保障生活的正途。 ■美國《星條旗報》/《外交家》/ 中情局《世界概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