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向亞洲「矛尖」遏華島鏈核心

2017-07-17

關島美軍基地與日本、澳洲及夏威夷組成戰略鐵三角,在華府遏制中國和俄羅斯的島鏈戰略當中,關島是「第二島鏈」的核心,軍事專家形容關島是美國指向亞洲的「矛尖」,亦有人稱之為「不沉航母」和「太平洋堡壘」。

關島是馬里亞納軍區的總部,掌管安德森空軍基地和關島海軍基地,加上北馬里亞納島,擁有約98.4萬平方哩的軍事演習區面積。關島部署了能作出快速攻擊的核潛艇,以及「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外交家》雜誌指,雖然目前駐關島美軍數量僅約6,000人,但美方計劃在2022年開始,將日本沖繩基地5,000名海軍陸戰隊改駐關島。有美軍支持者認為,駐軍有助確保地區安全,而且關島打算減低對旅遊業的依賴,令美軍對當地經濟變得更重要,亦能為居民提供職業訓練。

部署「薩德」核潛艇

然而,關島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納蒂維達德指出,美軍保障關島安全是「低層次的殖民思想」。她亦認為,美軍是關島社會和經濟的負擔,軍方從學校招募學生入伍,變相奪取關島的人才。納蒂維達德亦談到駐沖繩美軍強姦婦女的案件,指日本政府願意付巨額費用,協助美海軍陸戰隊轉駐關島,背後不無原因。亦有意見認為,若依賴「軍事基地經濟」模式,關島或在一段時間內享受基地工程帶來的繁榮,但一旦工程完結,這種泡沫就會爆破,因此更重要是發展自給自足的經濟。 ■《外交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