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擴網絡防衛隊 設部門研網攻

2017-07-18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防衛省計劃加強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擬將自衛隊的網絡防衛隊從目前約110人,大幅增至約1,000人,並新設研究網絡攻擊的部門,以強化網絡防禦能力。有意見認為,自衛隊研究攻擊方法,變相具備對別國發動網攻的能力,有違「專守防衛」理念及《憲法》中不得侵犯通訊秘密的規定,或引起法律爭議。

強化方針將寫入下一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力爭自2019年起的5年內,把網絡防衛隊擴充至千人規模。新設的網攻研究部門據報僅限於防衛省與自衛隊的網絡內,日本政府表示,當敵國發動包括網攻在內的武力攻擊時,可使用自衛權應對,但未有界定構成武力攻擊的情況,僅稱「有必要進行個別具體判斷」。政府相關人士強調,研究攻擊方法對建立防禦體系而言不可或缺,自衛隊本身不是為了進行網攻。

網絡防衛隊是2014年3月時成立的防衛相直轄部隊,負責24小時監視防衛省系統與外網連接的部分,以及與海陸空3個自衛隊網絡共同使用的部分,在發生網攻時加以應對。 ■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