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史上最強戰機」周身病痛

2017-07-18

英F35成本逾15億 飛行時導彈劇震無法隱形

英國政府將在2021年前斥資120億英鎊(約1,226億港元)打造新航母及購買新戰機,核心項目之一是向美國國防生產商洛歇馬丁購入138架「F35閃電II型」隱形戰機,國防大臣房應麟更形容它是「史上最強、最全面的高速戰鬥機」。然而《泰晤士報》昨日披露,F35的設計問題多多,例如飛行時導彈會劇震,更甚是英軍沒安裝通訊系統配合F35,不能盡用它強大的索敵能力,甚至令F35不能「隱形」。

報道引述美軍報告指,當F35加速至1.5馬赫(時速約1,850公里)時,機尾的水平穩定翼會過熱。而在加速至每小時約1,018公里以上時,武器庫中的導彈和炸彈會劇震,它也沒有針對引擎在寒冷氣候結冰作保護。

纏鬥遜F16 飛一小時燒錢53萬

曾駕駛F35的機師投訴,機身在承受高G力(加減速時承受的力度)及以高角度攻擊時會震動,舊款的F16戰機則沒有這問題,甚至有機師指F35與F16纏鬥時明顯遜色。

首48架交付英國的,是價錢較高、能垂直升降的F35B型,華府文件顯示,美軍4架F35B因超重而無法安全垂直升降。F35系列亦故障頻生,屢次不能在沒發生事故下達到目標飛行時數,經常出現問題的部件包括主起落架輪胎及氧氣供應系統。美國空軍報告指F35飛行一小時的成本,在2014年達5.2萬英鎊(約53萬港元),是舊款F15戰機的兩倍。

無法向航母傳訊 曝露位置

F35最大賣點是能夠利用先進感應器收集數據,與其他戰機及航母分享。不過,英國新航母「伊利沙伯女王」號的寬頻連接速度只有8Mbps,比家用網絡平均速度慢4倍,意味F35飛行時不能向「伊利沙伯女王」號傳回敵軍資訊。另外,英國國防部亦沒有購入專用通訊系統,F35向英軍艦隻及舊型號戰機傳送訊息期間,會曝露位置給敵軍,構成危險。

洛歇馬丁曾公佈,每架戰機的價格介乎7,700萬至1億英鎊(約7.86億至約10.2億港元),《泰晤士報》引述分析師指,軟件升級及後備零件等的費用不包括在內,估計每架F35實際成本超過1.5億英鎊(約15.3億港元)。曾掌管英國國防情報部門的沃克形容,假如F35是一輛汽車,他絕不會考慮購買。 ■《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