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315萬元頭盔夜視失靈 機師摸黑降落

2017-07-18

「F35閃電II型」戰機附帶的機師頭盔,造價30.9萬英鎊(約315萬港元),號稱夜視功能完美無缺,更提供360度全方位視野,讓機師能「看穿戰機機身」。然而一段F35試駕片段顯示,機師晚上嘗試降落航空母艦期間,頭盔夜視功能失靈,令機師要摸黑降落,險象環生。

F35頭盔仍在研發階段,《泰晤士報》指,頭盔夜視技術的準確度較舊款戰機低,導致難以辨識敵方目標。此外,協助機師瞄準目標的指示器據報「無法運作,有潛在安全問題」,頭盔屏幕邊緣亦曾出現漏光問題。美國國防部一份2015年的報告指,機師試駕F35與F15纏鬥時,他每次轉頭望向後方,頭盔都會撞上機艙罩蓋,投訴頭盔太大。

曾憂扭斷頸禁佩戴

報告指舊版本的頭盔太重,機師以彈射座位彈出戰機時或會扭斷頸,因此禁止體重較輕的機師佩戴,直至近期才解禁。《泰晤士報》相信廠商最終會解決頭盔眾多毛病,但這意味F35成本可能進一步增加。■《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