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委國槍手襲反對派公投 98%選民反修憲

2017-07-18
■投票排長龍■投票排長龍

委內瑞拉物資短缺導致民不聊生,民怨沸騰,逾700萬選民前日參與反對派舉行的非正式公投,點票已接近完成,顯示絕大部分人反對總統馬杜羅修憲。投票期間,卡蒂亞選區發生槍擊案,駕電單車的槍手向票站外排隊的選民開槍,殺死一名61歲婦人,另有3人受傷。

揚言大罷工 「拒成古巴」

馬杜羅早前宣佈於本月30日選出「國家制憲會議」(ANC)重寫憲法,反對派批評此舉旨在架空國會,遂發動公投抗議。在已點算的95%選票中,98%選民反對成立ANC,且同意促請軍方介入捍衛現行憲法,以及提早在馬杜羅2019年離任前舉行大選。

馬杜羅政府及最高法院此前已表明不承認公投結果,反對派堅持公投清楚反映民意,足以將馬杜羅趕下台,又揚言發起「零時行動」,相信是指全國大罷工或其他激烈抗爭行動。反對派國會領袖博爾赫斯聲言不讓國民喪失自由,令委內瑞拉變成古巴。

另一邊廂,馬杜羅斥公投違反憲法,政府前日更為ANC舉辦模擬選舉,馬杜羅稱這是當地18年來最大規模的模擬選舉,又呼籲反對派和平對話。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