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薛覺先抗日逃亡險失憶

2017-07-18

上期談日軍侵華,梅蘭芳為明志,寧願失去舞台演出機會;但對薛覺先來說,日軍的入侵使他失去了事業,也失去了健康,影響便更嚴重。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香港淪陷。日軍駐軍報道部的文化特務禾久田不久到他在香港的居所「覺廬」拜訪,從此薛覺先的行動便受到監視。一九四二年夏天,日本人逼令滯港的梅蘭芳和薛覺先、畫家鄧芬、電影演員胡蝶、吳楚帆等人參加「廣州觀光團」,赴穗觀光。過了不久,薛覺先獲准帶劇團到澳門演出,七、八月間,他到廣州灣(今湛江)演出,隨即在報上刊登《脫離敵寇羈絆返國服務的啟事》,聲明:「前受日寇束縛滯留香港,現脫離虎口,將全力為國家服務。」禾久田聞言親自率領十多名槍手從香港趕往湛江計劃實施綁架,潛伏於赤坎一家酒店伺機行動。當時薛覺先正在赤坎百樂戲院演出,接得當地愛國人士通報,速把劇團班務交託呂玉郎,即與妻子唐雪卿由後門上汽車駛過寸金橋,安全進入華界。日寇尾隨窮追,企圖把薛覺先騙出寸金橋頭,亂槍射殺。但薛覺先機智躲藏,蟄伏草棚一段日子,後聯絡集齊原班人馬,率團步行轉往廣西、雲南,進入大後方。隨後他繼續以「覺先聲」名義在廣西鬱林、梧州、貴縣、桂林、柳州等地演出,將所得除伙食費外,全部捐作抗戰費用。抗日戰爭勝利後,薛覺先又攜團員從南寧、肇慶、佛山一路演回廣州。

薛覺先返回香港後,因經歷八年抗戰,心力交瘁,患了失憶症,被迫暫別舞台。由於薛覺先不能演戲,收入銳減,唐雪卿獨撐危局,一面請名醫治療,一面邀好友辦舞會和開「私夥局」,用「學生教先生」的辦法,請薛氏弟子和夥伴演唱薛覺先的首本戲,幫助他恢復記憶力。後來雖然病情好轉,但演出不比從前,加上新人輩出,他只能時演時輟,生活拮据,後連「覺廬」私宅也被抵押。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