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勞資喜見政府願增承擔

2017-07-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透露,正就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研究不需降低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比例至二分之一,但需調低長服金及遣散費的39萬元上限,並承諾在取消「對沖」上增加政府的承擔。勞資雙方均表示,樂意政府就取消對沖加大經濟承擔,但需待具體方案出台再作討論。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周小松昨日表示,樂見政府願意在「對沖」上作更大經濟承擔,並對政府提出的新方向持開放態度,希望政府在協助僱主做好儲蓄的同時,兼顧僱員利益,不需削減勞工權益。

至於張建宗提出研究保留長服金及遣散費以工資三分之二的計算方法,但需下調39萬元上限,周小松認為,新方案與原方案一樣會削減勞工權益,只是影響的僱員略有不同,需待具體方案出爐再作決定。

另一名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表示,政府正不斷調整方案,顯示有誠意與勞資雙方商討,將補償金額上限下調但保留三分之二的計算方法,較原先方案影響層面細,較為可取。但他指出,仍需待公佈方案後,才可分析對勞工權益影響。

勞顧會資方代表、中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指出,調低長服金補償金額39萬元的上限,對商界有幫助,但仍需視乎調低的幅度。

經民聯主席、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歡迎政府就取消對沖承擔更多,但促請當局盡快解決強積金的僱主供款部分與長服金的功能重疊的問題,並推出更全面方案作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