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食衛局短期措施「補底」抗流感

2017-07-21
■公立醫院病床逼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在陳肇始陪同下到「重災區」伊利沙伯醫院視察,及要求醫管局在短期內紓緩病人輪候時間長的情況。資料圖片■公立醫院病床逼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在陳肇始陪同下到「重災區」伊利沙伯醫院視察,及要求醫管局在短期內紓緩病人輪候時間長的情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朱朗文)夏季流感高峰期持續,公立醫院病房持續爆滿,員工工作壓力大增。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與醫院管理層及前線各職系員工會面後承諾,會推出短期措施進行「補底」工作,包括聘請兼職人手及讓退休人員繼續在醫管局工作,以處理人手編制和現時服務量需求的差距。

公立醫院病床逼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在陳肇始陪同下到「重災區」伊利沙伯醫院視察,及要求醫管局在短期內紓緩病人輪候時間長的情況。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與傳媒聚餐時坦言,扣除公眾假期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的日子只是短短14天,但已經面對不少重大事項,其間政府可以作出即時反應及應變能力。

他舉例指,現時正值流感高峰期,為公立醫院的急症室及前線醫護人員帶來很大壓力,政府即時作出回應,特首林鄭月娥在剛過去的周日,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到「重災區」之一的伊利沙伯醫院視察,並向前線人員了解情況及打氣。

張建宗透露,自己在翌日俗稱「早禱會」的政府高層會議上,提出多項加快紓緩情況的做法,包括容許其他部門如衛生署的醫生,在到醫管局轄下的醫院協助時,豁免所須的申請程序,「非常時期就要特事特辦。」

陳肇始昨日到屯門醫院視察後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醫院員工告訴她很多存在的問題,包括病床不足、人事問題,又或是一些社會及社區上的問題導致病人不能出院,加重員工壓力,加上新界西人口增長、人口老化,或多了新家庭、屋苑的增長所帶出的服務需求,均比醫管局人手增長為高,故一定要進行「補底」工作,推出短期措施,致力解決問題。

擬聘退休醫護續留或兼職

陳肇始透露,在短期人手措施方面,有員工提及有退休醫護人員想繼續留在醫院工作或擔任兼職,這些可以用資源解決的問題,希望可盡快解決。至於一些中、長期或結構性問題,則可能需要多些時間請醫管局聯網和醫管局總部向政府提交報告,令政府更了解整件事情應如何處理,又強調如果有資源,一定會盡量爭取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