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健波倡修財委會程序防拉布

2017-07-21
■陳健波擬修改兩項財委會會議程序防拉布。■陳健波擬修改兩項財委會會議程序防拉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暑期休假前最後一次死命拉布,令多項工務工程的撥款須延至10月復會後才能繼續審議。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日批評反對派只求政治表演,不理民生苦況,又建議修改目前財委會的兩項會議程序,包括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主席逐出會議室者,全日均不能再返回會議室,及限制每位議員只可提出一項臨時動議,一勞永逸地解決拉布問題。

陳健波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反對派目前出現「碎片化」的現象,傳統反對派被陣營內的邀進派「牽蚖韝l走」,最後齊齊在財委會內拉布,令原先希望能夠在休會前通過涉及過萬個公屋單位的東涌新市鎮擴展撥款,最終未能成事,令他感到可惜,「佢]話幾時過就要幾時過,有無咁霸道?我希望佢]有勇氣,將來係有自己獨立思想,唔好跟住(激進派)去走!」

激進者亂議會 需以新規矯正

他坦言,今屆有多名激進反對派中人進入議會,更抱住「反發展」態度,不斷挑戰議會制度,與「較理性」的傳統反對派有分別,更為議會生態帶來了不良的影響,反映議事規則已經過時,建制派不能消極地坐以待斃,故計劃商討修改財委會的議事規則。「當年做議事規則,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但現今這麼多小人、這麼多瘋狂的人,我們需要矯正過來,將來誰做主席都不能偏離(議事規則)。」

陳健波透露,相關修改分開兩部分,一是倘議員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主席逐出會議室,該名議員全日均不能再返回會議室,而非像現在般可在下一節返回會議室;二是限制每名議員只可提出一項臨時動議,以處理議員借不斷提出臨時動議變相拉布。

他表示,會趁暑期與建制派商討有關事宜,相信屆時會一併討論修改大會的議事規則。他承認,此舉必定會引來反對派的「抗爭」,甚至做出更多的破壞行為,但為了會議能夠一勞永逸、重回正軌,不再淪為政治表演場地,修改財委會的議事規則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陳健波表示,他們在提出修訂時會考慮市民的反應,及作出充分解釋,並直言:「(反對派在議會的表現)愈瘋狂,愈有子彈畀大家覺得有原因做呢樣洁C」

「專業議政」副發言人、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倘沒有「足夠理據」去修改財委會議事規則,可能損害議員的議事權力,引來非常大反彈,帶來無休止的抗爭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