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回歸盃」助港生識國情

2017-07-21
■「『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昨日正式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昨日正式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楊潤雄歐陽曉晴見證知識賽ㄟ妡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提升學生對國情、歷史、文化、地理及藝術等多方面知識水平,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昨日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歐陽曉晴等主禮嘉賓見證下舉辦啟動儀式。楊潤雄形容比賽是本港學生認識國家的重要平台,有助培養愛國情操,建立正確價值觀。

「『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啟動儀式昨日假北角柯達大廈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楊潤雄、歐陽曉晴,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副主任宇靜、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徐荷、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副校長(學術)單周堯、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張惠霖等。

年吸數千學子互相切磋

楊潤雄於致辭時表示,大賽自2011年首辦以來,每年均吸引逾百間大專及中小學參加,雲集數千學子互相切磋,比賽至今踏入第七屆,已成為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地理,以及了解中國文化的重要平台,可讓學生多角度認識國家。他又強調教育局一直重視學生能對國家有深入的認識,中小學各科均有豐富國情元素,並積極鼓勵學生到內地交流考察,建立對國家與民族歸屬感。

歐陽曉晴致辭時指,大賽的參與學校與人數逐年增加,其中去年便有多達200所專上院校及中小學參與,個人賽超過5,000人報名,而活動網站累計瀏覽量超過40萬人次,反映活動的影響力與號召力不斷提升。

他續表示,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特以「回歸盃」作主題,旨在促進全港青少年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同,以回應國家對香港青少年發展的高度重視。他又期望學生通過參與比賽,加深對國家的發展歷程、地理概況以及傳統文化的認識,多角度了解中國,進一步強化國民身份認同。

本屆大賽設團隊賽和個人賽兩種比賽形式(見表),其中團隊賽即日起開始報名,詳情可參閱活動網站(http://cnc.wenweipo.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